以同心圓學區及依戶籍分發,作為學區免試入學之依據

| 陳清溪

【文、圖 / 陳清溪主任秘書】

馬總統在民國100年元旦祝詞中宣布,臺灣教育將邁入新紀元,今年開始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分階段逐步實施,先從高職做起,預定民國一三年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大部分免試入學。政策方向是對的,「如何做」才是關鍵點,而最關鍵且爭議的地方是學區劃分及免試入學。

本處曾於93-94年期間,進行國民中學畢業生免試入學高級中等學校之研究,在子計畫二:學區劃分的研究發現,在1511位的受試者(包括國中教師、公私立高中職教師、學者專家、教育行政人員)中,有37.4%認為以目前多元入學15個登記分發區為免試入學學區範圍,其次有27.1%傾向於依縣市大行政區,20.2%傾向於依45個適性學習社區,15.3%傾向於依鄉鎮市或區行政區。可見,學區的範圍宜大不宜小,最大的是15個登記分發區,其次為縣市大行政區、45個適性學習社區、鄉鎮市區。另外,在學區免試入學分發方式,有59.7%認為同一學區以戶籍作為分發依據,但也有40.3%傾向於不贊成,亦即贊成及不贊成之比例大約是64

基於以上的研究發現,以目前的15個登記分發區,作為12年國教的免試入學學區範圍,是較理想的學區劃分方式。可考慮將學區劃分為三個同心圓學區,學生戶籍所在之鄉鎮市區為圓心即為小學區,周圍的鄉鎮市區為中學區,中學區以外的鄉鎮市區則為大學區。以基北區為例,甲生戶籍所在地為大安區,則大安區內的公私立高中職為小學區;信義、松山、中山、中正、文山五區內之公私立高中職為中學區;南港、內湖、士林、北投、大同、萬華六區及基隆市、新北市的公私立高中職皆屬大學區。

至於學區免試入學分發的作業方式如下:甲生第一志願填大安區之公私立高中職,則可得「學區分數」60分,再加上「設籍分數」,若設籍135個月,則給13.5分;第二志願填中正區之公私立高中職,則可得「學區分數」40分,無設籍分數;第三志願填萬華區之公私立高中職,則可得「學區分數」20分,無設籍分數;第四志願填大安區之公私立高中職,則可得「學區分數」60分再加上「設籍分數」13.5分。亦即填戶籍所在地之小學區高中職得最高分73.5分,其次為中學區之高中職40分,最低分為大學區之高中職20分。電腦分發作業時,依每位學生的志願順序分發,先跑每位學生的第一志願高中職,當出現第一志願同分時,則由電腦進行抽籤來決定誰錄取,接著跑第二志願、第三志願….。此種分發方式,有助於學生就近入學,避免舟車勞頓,學生睡眠多一點,吃完早餐再上學;但有可能出現家長遷戶籍的現象,這不是教育問題,十二年國教也不是要解決這個問題。為使學區免試入學得以順利進行,政府可先進行電腦模擬分發作業,以確保學區免試登記分發入學可以順利進行。將來國中畢業生升學高中職,可分為甄試入學及學區免試入學兩種,前者先舉行,經錄取而未報到者之名額則流入免試入學分發用,兩者入學比例達成3:7應無問題。

為使學區劃分及免試入學順利運作,中央設置全國學區免試入學分發委員會,負責全國學區之協調及電腦分發作業;地方設置學區免試入學委員會(例如:基北區國中畢業生學區免試入學委員會),負責小、中學區之劃分與學生志願卡之複審;學校則負責學生志願卡之初審。

以基北區為例之免試入學學區劃分如下圖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