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A試題研發流程與說明

|

【文/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張維峻、蔡翰征】【圖/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張維峻】

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TASA)是全國性大型教育測驗評比資料庫,為了提升整體測驗的信度與效度,除了後端的資料分析之外,前端的試題研發過程亦相當嚴謹,從遴選出題委員、試題修審、預試到正式施測,層層把關的目的即在管控整體測驗的品質,詳細的試題研發流程如圖。

以社會科為例,在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測驗架構底下,社會科發展適切的試題。測驗題型以選擇題為主,依據試題內容屬性又可分為「文字敘述類」及「圖表應用類」。「文字敘述類」乃是從題幹設計給予的材料或線索讓學生依據所學的事實知識及概念知識答題,題目設計著重學生知識的基本理解與邏輯能力;此類型考題包含對知識熟練的提取與再認、史料判讀和情境式閱讀分析等,測驗學生在社會領域的知識理解與應用等學習表現。「圖表應用類」則是題目設計以圖文敘述或簡易統計圖表方式呈現,學生需應用所學之基本概念答題,試題著重學生圖表資料的識讀與判別能力;此類型的試題,包含基本概念的應用、解讀圖表中呈現的社會現象和圖表關係的歸納理解,測驗學生在不同訊息表徵間的詮釋能力與推理分析等較高層次之學習成就。

試題產生後,首先請學科委員審查試題內容是否適合評量該年段的課程學習,並且評鑑試題撰寫的精確性和可讀性,另外請心理計量專家審查試題的形式是否符合優質題目的標準,不適切的試題即予以刪除或修改。每一試題皆經過三階段修審作業,試題審查完畢後,進行第一次預試,檢定試題優劣性質、統計特質和施測時間的適切性。分析的結果作為修審題小組成員進行另一次修審題的依據,之後再針對修審過後之試題進行第二次預試,此一內部修審題及預試步驟主要是為了進一步提升測驗題本的品質,並建立正式題本供正式施測使用。為了讓正式施測工作順利進行,TASA事前會建立明確的施測流程,流程中詳細列出受測學生從進入考試場地、應考、至完成考試後的相關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