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的知識饗宴

| 吳偉誠

139期國小校長儲訓班

【文/彰化縣中山國民小學教師 吳偉誠】

  儲訓的日子是場豐富的知識饗宴,充實的課程與活動,讓人訝異日子如此飛快;細數走過的課堂風景,卻如此精采,由衷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細心安排與籌劃人員的辛勞。

  初春三月的三峽,領略到乍暖還寒的天氣變換。朝霧陽光,漫步小徑,沁人心脾;細雨冷風,迴廊穿行,一番滋味。三月的杜鵑,紅的、白的、粉的,遍地開放;歌聲婉轉悅耳的繡眼畫眉在枝條間歡唱,陽光和煦時的晨間,還可見到喜鵲報喜。

  手繪釉彩「莫忘初衷」,一筆一畫寫下自己關於教育的起心動念。提醒自我用這樣的心念,寫一個屬於自己教育愛的故事。即席演講演練的過程,夥伴臨機應變的幽默、溫馨動人的小故事、動人的真摯話語、妙語如珠的四句聯……等,皆令人讚嘆。更重要的是同學們的配合演出,展現凝聚的向心力,這樣的默契與緣分,真好!

  「沒有哲學的教育是盲的,沒有教育的哲學是空的。」吳清基總校長以豐沛的領導實務深入淺出地道出行政運作之奧妙,源自深厚的人文關懷、正向的光明思想及細膩的專精投入。學校公文書乃行政運作的基本素養,吳聰成次長以厚實的專業,搭以幽默的笑語實例,在全場笑聲不斷中讓儲訓校長們學習公文敘述的簡、淺、明、確及審慎有序的原則與涵養。潘慶輝校長、黃光國教授及傅木龍教授分別從社區資源、校長品格及教育現場的霸凌現象切入,不約而同地連結「人的價值」─孩子的價值、教師的價值及校長的價值。從文化的理路與脈絡找教育的路,更深刻地理清校園倫理、社區倫理及社會倫理的對應關係,教育是關注在「人」的焦點,從己出發,反求諸己,而增能賦權、領導學校,建立學校社區共同體。所以,校長的影響力由自己定位,格局有多大,影響力就有多大。

  校園建築是潛在課程,無時無刻影響師生。湯志民院長以豐厚的理論與實務交織的智慧,揭露校園規劃的妥善性。校園規劃是根基於教育理念,學校空間是課程的延伸,有校史、文化的脈絡。考慮微氣候與人性,讓活動其中的師生,身心靈得以正向舒展。問題分析與解決的課堂中,師傅校長以「教育如果沒有問題,行政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來勉勵夥伴。對事從法、對人從情,不同學校規模、背景,不同權責、領導的拿捏,以正念辦教育,真誠溝通,不僅是能力,而且是能耐。

  「這8週的課程,你所學到的是知識還是智慧?」每一場講座有系統化的知識,精彩的論述,輔以實務經歷的智慧,微妙言行意涵的隱性知識顯露在講座的言談風範中,值得一一反芻。知識因思考而內化,因行動而真實,每一位講座及師傅校長都是專業典範,雖智慧無法直接灌輸,但可以透過思考吸納,經由辯證而深刻,一點一滴逐漸滲入自我知識系統。待到揚帆日,就是活用時,能實踐的知識才會逐漸化為自我智慧系統,成為自身的一部份。

  外顯的人事物,只是表徵的外象,冰山的一角。只看表面是無法得其全貌,唯有從多角度切入,才能了解真相。領導就是一種修練,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誠於中,形於外」才能有說服力。教師走入教室是為了孩子的幸福,校長走入校園是為了讓愛在校園中流轉、擴散。每個人有不同的特質,不同的領導詮釋,但相同的是真誠的心念,成就的方向或許不同,但也因如此,教育讓世界精彩而動人,只要有心,就有力,教育的路永遠不孤單。

  手繪釉彩結束後,謝宇明老師給一個小瓷瓶以寫福字,芸芸眾生莫不禱之神明以求福、降福。甲骨文中,「畐」象兩手尊奉於「示」前,以當時昂貴的酒敬獻神明,是奉獻。求福,向上蒼求禱,其效未可知。其實,福在奉獻中,奉獻之人,不求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