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的重要契機

| 莊裕庭

138期國中校長儲訓班

【文/嘉義市嘉義國民中學教務主任 莊裕庭】

【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許茹蘭】

  本期儲訓班有別以往的培訓課程設計,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歐用生教授與林文生校長,共同規劃開辦為期一週的學習共同體系列課程。在受訓前,各個縣市政府很用心地辦理相關研習,影片、專書也都鼓勵涉獵,但因為時間零散、缺乏系統性,對於學習共同體一直都只能東拼西湊,累積片斷零碎的觀念。一段時間實施下來,從備課、課程設計、教學現場、評量都存在一些疑惑與不確定性。特別是國中教師,面對學科進度這道無形,卻活生生存在的障礙,像一座難以跨越的高山,讓教師們無法放心的解構教材,推動學習共同體。因為老師們擔心孩子學不完,害怕被家長質疑不盡責。推廣時,面對教師的疑難雜症,引導、論述時,似乎隔靴搔癢,無法說服大家接受新思維、新作法。以教學領導者的角度,校長有義務帶著老師,走出一條可行、獲認同的道路,活化教學,翻轉教室。但單憑理論及天馬行空的高談闊論,是無法讓老師們感動,也無法說服老師們這樣的方法是可以成為自己活化教學、翻轉教室的教學選項,甚至成為教師專業的標準配備。因此校長必須以身作則,身先士卒讓自己有能力進行成功的教學觀摩,化身為教學典範,證明傳統與創新教學是可以並存、交互運用的;教學進度、深度與學生互動討論、自行建構知識的教室風景是可以兼顧的。如此才有說服力與領導力,讓教學團隊Say yes I will follow you

  所有同學都了解問題的癥結,有強烈的學習動機,不僅企圖精進個人教學知能,更要學會感動教學團隊,讓教師們願意創新、翻轉教學現場,跨越層層的課程、心理障礙來跟隨。第五週時,透過歐用生教授、林文生校長的完整理論解說,加上三個下午的備課、課程設計、說課、與模擬觀課,同學們對學習共同體的理論與實務,總算有了完整的了解與掌握。

  課程當中,有個意外且重大的收穫,相當值得一提。林文生校長在課程中點出分組合作學習較難克服的問題,從座位的安排、分組討論吵鬧的問題、分組的方式、大樹與小草分工不均勻,都提供了改進的建議。讓原本就在進行分組合作學習的同學們,如獲至寶,有助於化繁為簡、截長補短,以學校本位的精神,調整出最適合自己學校推廣的方式;再加上至坪林國中參訪,聽取李永旭校長與曹美惠主任所領軍的教學團隊分享之簡報,從備課的流程、細節、推動了哪些措施,到社群領頭羊如何篳路藍縷、慢慢找出羊群的孤單艱苦歷程。點點滴滴匯聚統整,剎那間我所有的疑惑、窒礙難行之處,都豁然開朗、心領神會,未來該走的路徑也都清清楚楚,浮現在眼前,一覽無疑。專業成長的喜悅、頓悟,讓這陣子苦學的辛勞都得到最佳的回報。

  327到汐止國中參訪,雖然榮校長剩23年就可屆齡退休,但對教學領導卻仍抱持相當的熱忱與使命感,親自進行3個小時的接待、說明、說課、觀課與議課操作的現場示範。他的語氣堅定柔和、態度謙沖為懷,再加上專業堅持的意志力,不僅表現出成功教學領導的風範,更具體顯現出傳說中的第五級領導。這次的參訪經驗,更讓同學們進一步打通了任督二脈。第五週前四天屬於兵棋推演、紙上談兵的階段,榮校長的完整示範,讓大家重新檢核,為下週上戰場,進行最後一次裝備檢查,找出觀課教案修正與補強之處。

  第六週為行政實習週,雖然到行政實習學校只演練一堂課,觀課的人也許只有幾位,但在此之前多次的備課、推敲、琢磨、講師群適時指導、榮校長的示範,引導大家在教案設計上修正再修正,做足了準備。因此真槍實彈實施觀課當天就相當順利,議課時也得到觀課夥伴們的肯定,大獲好評。第六週整整四天,本班通訊群組的公布欄上,捷報如雪片般飛來,振奮人心。我想收穫最大的,還是同學們對整套理論、操作流程更能有效掌握。未來進行推廣工作時,也更有信心,能協助同仁複製成功的經驗。而這也正是林文生校長所強調的教學領導成敗關鍵。

  培訓八週對人的一輩子來說不算長,但對我一生的影響絕對深遠。有無數個標竿典範在我的對話中、課堂上及生活裡不斷上演。沉浸在這樣的優質情境中,耳濡目染之下,不想進步都很難。會時常反芻在儲訓班中的所聽、所見、所聞,與大家保持聯繫、請益,讓第138期這個學習共同體,永續在時空之中,循環複製。再次向兩位輔導校長的教誨與提攜,致上最高的敬意。感謝國教院的用心安排、教學領導課程講師群們的用心規劃,讓同學們有機會進行系統學習。感謝老天爺,安排我與這群佛心來著的同學們相遇。尤其班長林慧娟主任,處事圓融、面面俱到;賴文宗課程督學捍衛專業、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研究精神,都相當令人感佩。在這個班,每個人都能相互包容、尊重、聆聽,充分發揮自主、互動、共好的精神,讓彼此能體驗伸展跳躍學習的經驗,用身體力行的方法,實現學習共同體的精神。未來回原服務學校或接任校長職務,都能以此成功經驗,推廣創新教學的方法,活化教學,讓學生的學習成立,不讓他們從學習中逃走。這不僅是學子們的福氣,更是未來翻轉臺灣整體教育的重要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