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突破

| 周中琪

139期國小校長儲訓班

【文、圖/花蓮縣舞鶴國民小學教導主任 周中琪】

  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的三月中,春息濃濃,杜鵑綻放,斑鳩柔啼!不管前一天多晚就寢,我一定要早起,為的就是喜歡感受國教院的晨曦,有種涼涼的、靜靜的、洗滌一切壓力的舒暢愉快!

  瞬逝的第四週,代表著儲訓「只剩」二分之一了!在第三週時,我想著的是「還有」五週。「只剩」和「還有」,這轉變怎麼來的呢?反思自我,是心境變了!二十餘年的教師生涯,從未離家這麼久,也鮮少與來自全臺各地的朋友朝夕相處,我的「適應期」就像前三週的春雨,總覺綿綿無期,吃得好卻睡不好,聯誼交際更是不擅長,坦言過得有一點辛苦、有一點想家!

  游純澤校長說:「發現問題有價值,提出解決方案才是有貢獻」,所以我必須儘快找出我「適應不良」的解決方案,缺乏信心是關鍵,我告訴自己必須自我突破。在第三週時有一場「三分鐘即席演講」,心想這是一個讓自己有點信心、發點亮光的機會,我應該能做好這件事。很幸運地走上臺後,我順利地詮釋了「十二年國教的宣導說明會」的演講題目,還臨場將現場的人物融入演講內容,也營造出一定的效果,下臺後,坐在後方的同學輕聲地告訴我:「說的很好喔!」,李秀娟校長也對我說:「中琪,說的很棒喔!」接著我擔任本週課程講座的引言人,在「學校特色經營」這堂課,巧妙地透過引言,讓講師對本班印象深刻;而「學校行銷管理」這堂課的引言,我則以介紹講師之名卻藉機行銷自我之實,讓同學們更認識我,慶國、茂雄、顯智等同學也都給予肯定的回饋。

  「考上校長是當校長最簡單的一件事」,來到國教院的這一段路我走了許久,以為來到國教院參加校長儲訓是目標,卻發現這才正是開始的第一哩路呀!不過,丁一顧教授有一句話一直在勉勵著我:「人生就是要經歷酸、甜、苦、辣才有價值」。洪啟昌主任亦說:「考上校長是第二人生的開始。」因此,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要更加地用心學習,擴展更寬廣的視野,並在結訓後,帶著滿滿的信心回到學校,為教育盡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