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預計於103年9月11、12日舉辦海洋體驗活動

| 許碧如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許碧如】

  根據《後期中等教育海洋教育科目課程綱要》的課程理念、實施過程及成效,高中職學校應塑造「親海、愛海、知海」的教育情境,讓學生親近海洋、熱愛海洋與認識海洋。藉由海洋休閒或參與生動活潑的海洋體驗活動,增加對海洋的知識,瞭解海洋的生物與生態、海洋文化、海洋自然科學、海洋資源與海洋相關法律,覺察海洋與社會發展的相互關係,以及認識國家所處海洋環境與遠景,進而建立海洋意識與積極關心國家海洋發展。

  為推動各級學校全面實施海洋教育,教育部「海洋教育執行計畫」規劃在高中職學校若未開設選修科目,應將教材綱要內涵融入相關科目實施;且學校得考量學校條件、社區特性、家長期望、學生需要等相關因素,結合全體教師及社區資源,發展具創新性、前瞻性與海洋特色的學校本位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為推動教育部海洋教育執行計畫,預計10391112日(星期四、五)於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辦理「103年高中職海洋教育補充教材推廣研習工作坊」,以102年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海洋教育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石頭之鄉的藝術巡禮》、《蘇花海岸的地質地形與生態》作為範例,採室內及戶外課程的方式,講解海洋教育教學資源的蒐集、整理、評估與判斷方法,以及海洋教育補充教材內容的編寫方式。

  歡迎全國各公私立高中職對海洋教育有興趣之教師,踴躍報名參加,本活動相關訊息請見本院首頁最新消息(工作坊實施計畫含日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