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頁,我們為教育而動容

| 胡智翔

【文、圖/花蓮縣美崙國民中學專任教師 胡智翔】

  教育的本質意味著:一棵樹搖動一棵樹,一朵雲推動一朵雲,一個靈魂呼喚一個靈魂。 Karl Jasper 什麼是教育

  Karl Jasper生動地運用「樹」與「雲」的譬喻,闡釋教育的本質,透過人和人的共鳴就能夠彼此激盪,而我們為這6週的主任儲訓課程書寫了獨特的一頁。

  3分鐘,可以做的事很多,可以輕鬆坐在咖啡廳聽完一首歌;可以在茶餘飯後吃顆蘋果補充養份;也可以看完一則網路新聞,然後話家常。但3分鐘,也足以讓一個人潛能爆發,完成一段壓力轟炸的「即席演講」。謝謝安樂校長在這一陣慌亂中看到的不是我的慌張,而是「熱情」。不氣餒,學會從大家的表現找優點,下一次要克服自己最恐懼的「即席演講」;看自己的長處欣賞自己的亮點,在自己不足的地方,想起安樂校長的一句話:「征服恐懼、建立自信最快且確實的方法,就是去做你害怕的事,直到你獲得成功的經驗。」我一定會實踐篤行!

  我是來取經的,不懂得取巧,每一節都認真地聆聽講座授課,自然獲益良多。特別是自己未曾經歷的行政工作,例如總務的採購實務,更是不捨課程內容須臾的擦肩而過。誠如張國雄科長所言,大家敬而遠之的總務工作,確實有一套行得正、睡得安的行政思維與做法,對於採購法似懂非懂的我,只能敬佩講座的豪情與博學。我喜歡這堂課,讓我開了眼界,有了不同的視野。

  一張桌椅、一面玻璃、一道圍牆或一排校樹,代表一種空間的哲學思維。空間,可以很創意;空間,可以溫情;空間,可以讓一群人的氛圍改變。湯志民教授以圖文並呈的方式,鉅細靡遺闡述空間規劃帶給學校的影響。我如同湯教授一樣,喜歡到處蒐集別人的好,拍照也好,請益也罷,總是希望帶給自己所處空間一些些改變的契機。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喜歡將自己所見所聞註記,常常思索可以如何運用。我也喜歡帶著孩子們彩繪自己的教室,除了美化之外,孩子對於自己的教室會產生歸屬感,在施作過程中會產生同儕的情誼,更可能發現孩子課本之外的天分。因此,「學校空間規劃與美化」讓自己找到教學現場可以構築的桃花源。

  原來,學校空間的設置與設計是一門大學問,不僅僅是把教室與設備擺進去即可,亦不只是美化與彩繪而已,而是從學生學習、學校歷史、教學需要與課程設計等等因素都要加以考量。我喜歡在學校空間上花心思,因為多點巧思就能讓孩子有不同的感受,增加孩子對美的鑑賞,對所屬空間的歸屬轉化成對所處環境的認同,這都是超出鋼筋水泥木條的價值,更是一種超乎物質之外的附加價值──賦予空間生命的意義。

  經過本次儲訓,聽了好多勉勵的話,以及行政工作所賦予校園不同的風貌與意義,誠如洪啟昌主任引用國泰航空商務廣告中所言:「替別人的生命種下幸福。」讓我確知自己為何要來這一回,又為何要與眾人在這裡結緣。因為我喜歡這種「幸福」的感覺。

這天,我書寫了這段發自內心,名為「幸福」的感謝詞:

親愛的教授

  321

  空氣是冷冷的,

  我們的心是暖暖的,

  34月國教院的天空,有175顆求知若渴的心。

  感謝  教授提點我們處理校園偏差與霸凌的智慧,以及化危機為

  轉機的智慧。

  讓孩子們有勇氣表達自己的處境,

  讓我們能同理與輔導孩子的表現,

  讓校園充滿愛與關懷的氛圍。

  「教育非萬能,亦非無能,而是無限的可能。」 

  「教育的無限可能」寫到自己的心坎裡了!自己這份「喜歡教書」的感覺,讓自己可以發現無限的可能。

  175,代表175個獨特的個體,代表175種以上的思維,相聚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對話」,讓我們找到許多可能,讓我見識到人才濟濟並感覺自己的渺小,更看見自己需要虛心學習的地方。「對話」,讓自己翻轉過去處事與學校領導的觀念。謝謝第140期國中主任儲訓班,175個教育熱血的魂,一起書寫一段令人動容激昂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