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學習,豐富自己

| 丁淑觀

3048期國中校長在職專業研習

【文、圖/新竹市培英國民中學校長 丁淑觀】

  教育研習本來是用來傳達興學、激發教學熱情,凝聚教育變革走向優質未來。12年國教開始後,老師、主任、校長們不斷地參與各種研習,名為「教師增能」,而研習內容多為政策的表述。這一次研習雖是暑假,感覺氛圍改變了,變得可愛多了!課程安排不再是塞滿滿,不再是滔滔不絕,不再是政策的代言。部分課程是由校長們分組討論自主學習,並選用心智圖來發表分組討論結果,取代數千字長篇大論的文字稿。

  心智繪圖,可說是邏輯式的腦力激盪,建立中心主題的聯想,使思考不致離題,並能簡明記錄下來。另外也可以將知識分類分層繪圖,建立整體架構,主題明顯簡要表達。整體圖像結合思考、分析、規劃和整理,頗符合現代化社會快、準、明確的原則。心智圖清楚的呈現資料,對於教學和行政工作上是一個很好的輔助工具。

  自智慧型手機問世後,「滑」的世代來臨,候車、搭車、會議、用餐、聚會處處可見低頭族,大家慣用單字、片語、圖像,在Line裡快速傳達訊息,「文字」衰退態勢已在時代洪流中。事實上文字本身就是語言外的另一種表達方式,假設古時候先發明照相機拍影像,再發明文字記載,是不是還有很多人會去寫書。個人想像文字很可能會成為單純的記事和記錄史料,或許有學問的人才會想要去掌握文字、研究文字。

  在教學現場工作多年的教師,聚在一起最習慣談論的不外乎學校學生、家長、老師或家人。第3048期校長在職班談論的話題寬多了,舉凡政治經濟、流行時尚、飲食問題、新興城市的房地產、新北市教育城、各縣市教育發展、各校技巧性解決問題案例等,都是大家意見交換的議題。曾安煌輔導校長也引導大家討論普遍學校存在幾個頭痛問題,如何成功化解,也是研習中眾多校長們關切學習課題。

  值得一提的是課程中安排了「媒體素養與互動」的課程,資深媒體記者林曉雲,談了許多有關教育議題或學校事件新聞媒體如何處理,校長們聽完非常有感,可惜少了校長們自行討論媒體事件處理,如果隔天能有重大媒體事件處理討論,那就更精彩了。

  過去講述法是普遍被採用的教學方式,古今中外皆然且行之有年,漸漸的,講述法被發現最大問題,是壓縮了課堂講師與學習者互動的機會,這兩年為提升教學品質,教學現場興起顛覆傳統教育現場的「翻轉教室」,讓學習者化被動為主動,引發全球的震撼與熱議。其核心精神是將學習的責任回歸到學習者身上,主講者原來主導的角色則轉為提供學習者的引領及協助。這一次研習使用智慧教室小組討論是有翻轉味道,如果四天課程能開放一天由校長們自行編擬課程會更棒,畢竟這些校長經過學校各方問題洗練之後,都有許多不同需求想要學習,尤其是跨領域的學習,更能豐富自己,引領學校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