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受訓感言』

| 葉麗珍/第9094期委任晉升薦任官等訓練AA09學員

【文/葉麗珍(9094期委任晉升薦任官等訓練AA09學員);圖/劉君毅】

夢寐以求的受訓機會,終於讓我等到了,在僧多粥少的狀況下,透過積分的排比,今年好不容易終能一償夙願,懷著興奮的心情,開始著手受訓之前之的準備工作,譬如:上『文官e學院』預習『危機管理』等九門課程以及職務上公務的處理等等,忙碌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速,不知不覺中,該是啟程赴台的時刻了,此時的心情是既興奮又惶恐,因為在短暫的五週時間裡,一下子要吸收十九門的課程,對於『坐五望六』年齡的我,實在是一大挑戰,畢竟記憶力已隨年齡的增長而退化之中。

剛剛到達的第一天我正徘徊在管理室門口,此時有位女士親切的趨前招呼詢問我有何需要,那時候尚不知道原來袁專員正是我們這班的輔導老師呢?而茹編審在來台之前亦曾電話連繫過,他們熱忱的、適時的提供與解決我們的需求,讓初到異地的我,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情,終於釋懷,這種主動親切的服務態度,正也是值得我師法借鏡的地方。

早上起床,發覺這裡的環境真是優美舒適,要不是有考試壓力的話,那真是舒服的度假時光,在園區裡走一趟,對面有青翠的山嶺、飄著朵朵白雲,白鷺鷥在草坪上悠閒的漫舞,紅白相間典雅的復古建築,相互輝映,最令人感覺窩心的是棟棟建築之間相連的迴廊設計,讓我們不用害怕太陽的照射與雨淋的不便,花木扶疏的清幽環境,清風徐徐吹來,令人心曠神怡, 倘佯其間,暫時忘卻紅塵俗世的煩惱與考試的壓力。

『自我介紹時間』是班上同學們每個人都要做5-7分鐘自我介紹,以便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大家都能彼此認識,古人云:『百年修得同船渡』,而我們分別來自四面八方,有金門的、台柬的、澎湖的、台北的、桃園的,職務上更是遍佈許多不同的領域,大家都有豊富的行政經驗與人生閱歷,輪到我上台介紹時,又是一陣緊張,因為平時難得有這種上台的機會,面對同學們都能流暢的侃侃而談,我也只好硬著頭皮,上台對我的工作歷程及個人嗜好作簡單的介紹與經驗分享。

我們授課的師資們均是學養俱佳的教授與學者,他們豊富的人生歷練與知識,在風趣的表達方式下,使我們充分獲得知識的饗宴,透過這樣的學習過程,讓我們的思維、觀念因而有所成長與改變。

    在學習的課程中,很難得的是本班的『創新管理』與『創造思考』課程是由陳龍安教授所講授的,『他郷遇故知』倍覺親切,多年前在金門即聴過陳教授的演講,此次能夠近距離的與老師互動,感覺更是不同,他用分組活動的方式,透過這樣的演練,我沒想到學習可以是如此的生動有趣,大家都獲益非淺,陳教授如今己是國內外知名的創造思考大師,在這片領域中有非凡的成就,同樣身為金門人的我,也深感光榮,另外邱志淳老師的講授也非常精采,深厚的文學根基與音樂造詣,令人印象深刻,在潛移默化的授課之中,我們已能融會貫通。

經過這樣的學習,讓我瞭解到這是一個變化快速的社會,隨著社會脈動的需求,現代的公務員必須具備創新變革的涵養與理念,才能符合環境所需求,公務員要有新觀念的衝擊才能長,唯有透過學習才能擴展我們人生的寬廣度,進而落實於工作中,提昇為民服務的品質,而『危機管理』更是考驗處理治事的能力,面對不確定的動盪環境,自應要有風險與危機意識,英國首相邱吉爾有一句名言:『樂觀的人視危機為機會、悲觀的人視危機為危險』,今天透過危機管理的課程,可以從中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有助於因應未來處理職務上危機管理的能力,而『方案規劃』使我們瞭解到如何去作規劃,從老師的實證舉例詳細說明,對於爾後業務的處理功力定能精進不少。

相逢自是有緣,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眼看即將面臨『珍重再見』的時候,感覺真是不捨,我們班上有班長袁興同學及幹部等和熱心的同學們,大家充分發揮團隊精神,將整理好的資料與同學分享,謝謝他們,在此祝福大家都能『心想事成』、『好夢成真』,最後當然要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主任及全體同仁為我們所作的服務,尤其每天豊富變化伙食,更是回味無窮,不只『內在』有所收獲『外在』也更為壯觀,帶著滿滿的行囊踏上歸程,謝謝、再謝謝,大家再見了,這是一趟令人難忘的學習之旅!

歡迎大家有空到金門旅遊,記得與我連絡呦!我請您們喝金門高梁酒,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