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教育部「100年全國環境教育政策執行方針研討會」研習記實

| 蔡丁財

0003100年度全國環境教育政策執行方針研討會學員

【文、圖 / 屏東縣後庄國小校長 蔡丁財】

100117~18日全國各縣市環境教育輔導團和縣市政府承辦人,齊集台北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參加環境教育研討會,聘請環境教育的主管與專家,講解目前環境的重大議題與走向,特別是環境教育法在今年六月份要施行,學校及縣市乃至於中央,該如何做,特別請了三位講師做了說明。以下對講授內容做簡要敘述:

1、中山大學楊冠雄教授講「教育部節能網路資訊平台計畫」,他認為學校普遍缺乏一套完整而簡易可行的耗電監控系統,安裝以後,就可達到省電省錢的目的。

2、環保署吳鈴筑視察做環境教育法施行重點說明,環境教育法規定設國家環境教育綱領(行動方案)審議會,置專責人員,設環境教育基金,供講習、認證、教材、辦活動之費用,設有管理委員會管理。並規定全民每人每年要接受4小時的環境教育研習。其實大家都做了,也許看不出成效在哪裡?但如

果不做,肯定環境會更惡化。

3、環保署簡慧貞副處長講「節能減碳與永續發展之思維與策略」,她說所謂「永續發展」就是要下一代可以繼續享受現在美好的環境。IPCC幾次評估報告認為地球暖化與人類活動相關在90%以上。要多開發再生能源,減少石化油源使用,惟有改變大家的思考邏輯,才能使策略與行動跟著改變。

4、國家防災中心李文正博士講「防災教育於學校實務操作策略」,全球氣候變遷,過去認為是極端災害,未來可能變成「正常化」發生。「教育」是解決問題最根本的辦法,像四川大地震,桑棗中學因為校長平時作防災逃生演練,所以全校2300人無一傷亡。南海大海嘯,一英國小女孩,因老師上課提到海嘯來前徵兆,趕緊通知旅客疏散,救了100多條人命。

5、中興大學唐立正教授講「校園樹木褐根病的現況」,樹木土中根部,因覆有褐色菌體,最後白化腐朽而枯死。防治方法:要慎選健康樹種,避開發病區域,樹冠下勿設置硬舖面,讓樹根有伸展、散熱和呼吸的空間。移入土方,要嚴加管控。

6、台灣師大王順美教授講「環境教育法實施後學校實務操作策略」,環境教育法的推動是要全民了解個人社會與環境的依存關係,進而負起維護環境生態平衡,尊重生命,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

7、最後是環境教育輔導團分區座談,北、中、南、東區各有教授帶領,擬定到縣輔導、各區集會時間協助完成100年度環教計畫。

8、教育部環保小組執行秘書張子超教授非常用心,兩天研習所聘請的講師很優秀,使研習者專業知識獲得充電的機會,他也勉勵大家共同為環境教育的推動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