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板橋到三峽-傳承與永續

| 林月鳳

【文、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初春,北臺灣的天氣已漸有暖意,空氣中散發些許歡慶氣息,光陰似箭,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從板橋到三峽,經歷風災與搬遷,一路行來過程艱辛,但始終能發揮團隊的力量,克服萬難,屹立不搖,曾幾何時,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因政府組織再造,機關整合,已走入歷史。走過近半世紀的歲月,多少時光荏苒,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的成長軌跡與歷史傳承,不僅,為國家培植許多人才,更為教育創造燦爛輝煌的歷史。終於國家教育研究院即將成立,期望能傳承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的功能與精神,再度揚帆出發,迎向璀璨的新紀元。

歲月悠悠,轉瞬間公務生涯已屆退休歲月,憶起初報到時,映入眼簾的是綠意盎然的清幽環境,慶幸的是三峽院區更是人人稱羨,鳥語花香大樹林立的寬敞空間,有幸能加入這個團隊。辦理研習相關業務歷經15載,從板橋模式到九年一貫課程的更迭,歷經謝水南教授、歐用生教授、張清濱教授、羅清水常委、吳清基部長、吳鐵雄教授、何福田教授、李坤崇教授、陳伯璋教授及現任吳清山教授等主任,在這期間,承蒙各級長官及同仁的愛戴與協助,並秉持以服務為目的信念,主動積極的態度,都能順利完成本份的工作。

本院辦理的研習班種類繁多,有種子教師研習,教務、輔導主任初進階研習,初任教學組長研習,督學科(課)長增能研習,各縣市教師在職進修,各縣市主任校長儲備訓練,教育行政人員研習等等,近年公務人員在職進修也列入研習計劃中辦理,更特別的是連新進教官訓練亦是我們服務的對象。因此,針對不同服務對象,需有不同的課程與靈活的應變措施,如同廚師料理菜餚一般,每盤菜都是出自師傅精心的設計,用愛心、耐心、用心,才能提供可口的佳餚,顧及每位顧客的品味與需求。辦理研習業務服務的對象來自不同領域,只要以包容的態度,服務的精神,相信不管面對多繁雜的問題亦能迎刃而解,成就一番作為。期盼國家教育研究院成立後,能發揮智庫的功能,提供有建設性的教育政策,且成為培育教育領導人才的重鎮,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定能達成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