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會

| 彭錦球

【文 / 0005期海外臺灣學校行政主管研習班輔導員 彭錦球】【圖 / 郭志昌】

大年初五大清早,雲淡風輕好預兆,校長行政來報到, 教研院中再深造。相逢相識加相交,相知相惜相愛好,經驗心得說得妙,明師啟導最受教。 二月七日早上,來自吉隆坡、檳吉、泗水、雅加達、胡志明市和東莞等海外台灣學校的李振賢、楊佩梅、張義清三位校長, 馬來西亞陳准拿督延清執行董事及行政主管等二十多位傑出教育伙伴,到來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這個大千世界的核心,真善美的焦點的教育聖地, 作為期三天的研習進修。

課程的安排,先由籌備處吳主任清山博士致詞,表歡迎和期勉之意;也告知籌備處即將在三月三十日正式掛牌,升格為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大好消息。我們深信國內的教育,將在吳院長的帶動下,快速提升教育的素質與品質, 擠身國際教育高水平的行列。開啟教育的新紀元。

三天的課程十分緊湊,有陳木金教授的「增進校長專業發展」,蔡淑鈴、郭雄軍兩位優質校長分享的「學校形象、行銷管理及招生策略」的現身說法,叫好又叫座的湯志民教授的「校園規劃管理」,王如哲教授講述學「習習型組織與學校經營」,黃三吉校長傳授「策略聯盟與學校經營」,王保進教授則分享「學校經營品質管理策略」,台大葉明源組長的「學校檔案管理與加值應用」等實用課程。老師學富五車, 理論實務兼備, 學員們則悉心學習, 台上台下渾然一體,欲罷不能,甚至勤奮忘食。晚間則安排了由生活輔導員帶動的生活禮儀相見歡和團康活動的休閒課程。最後由僑教會林淑貞主委、專員科長和所有學員的腦力激盪,為海外台灣學校的近程、中程、長程理想與實務,作最懇切深入的探討。其中有稱許僑教會和籌備處對這次課程安排和食宿關照的用心而獲益良多,也有希望多提供教學及行政的支援,期能發揮更有效益的教學績效。接著的是由林主委和吳主任共同主持結業式,頒發證書和感謝狀,在高度關照和終極關懷的祝福中,圓滿快樂的完成0005期「海外台灣學校行政主管研習班」的精采課程。 

以球球相稱的生活輔導員,是最大的受惠者。從八十二年第一次擔任韓國僑教班的生活輔導員至今,除與時俱進, 進德修業,不斷充實教育與生活知能外,更藉此榮職廣結善緣,滋潤心靈,豐富生命。在這次的研習中,可遇不可求的是巧逢三峽歡慶清水祖師爺的大典。晚間活動課程結束,大夥兒到祖師廟感受春節的熱潮。更難能可貴的是,目睹一千五百斤上下大豬公的壯觀場面,象徵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祈福海外台灣學校所有教育伙伴稱心如意,歡喜連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