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培育的重鎮 - 國家教育研究院

| 王文瑞

125期國小校長儲訓班學員

【文 / 澎湖縣中興國小訓導主任 王文瑞】【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戒慎恐懼的走入教育研究院,來過四、五次的我,對此並不陌生,但在面對全國頂尖候用校長,八週的忐忑、期待與壓力交織於每一節課鐘聲響起與結束。

生平第一次碰到拜師儀式,如於古代俠義江湖生活中,拜師儀式應是隆重而嚴肅。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較能以輕鬆的儀式,詼諧的笑容,面對嚴肅的課題。不過,側身觀察中,資深或是表情嚴肅的校長,對於我們這些「蘿蔔頭」的創意,肯定哭笑不得,進退維谷。經營校務中,幽默與創意是必要的,彼此的構思與合作,不斷激出漂亮的火花,我想那是令人感動的。

仔細觀察中,個人總覺女性校長特別優秀,不僅對家庭的照顧與關懷,讓男性無法相比。當她們脫穎而出時,所展現出的自信與活力,總是巾幗不讓鬚眉。柔軟的身段,一直是我們努力效法的目標,陽光雖是健康帥氣,面對學校現場、不同的角色時,如能剛強溫柔並重,對於事務的處理,我想將達事半功倍之效。

平時侃侃而談的我們,面對一分鐘自我介紹,我想這是我有史以來最緊張的時刻,講完時,腦筋一片空白,甚至覺得表達的雜亂無章,希望開始盪到谷底,期待未來可以逐漸爬升,表達逐漸辭義完整、深具禪意。

印象最深刻的,以經常於企業演講的王能平總經理,一出場便非同凡響,振奮人心的肢體語言,穿插妙趣橫生的演講語言,使得長達三小時的課程,笑聲滿室;國語雖不標準,卻將自我的弱勢轉化為優勢,人總無法完美,卻能從不完美中找出完美,展現優勢,這些正是值得我們學習之處。

講師曾於課程一開始,詢問我們究竟是什麼力量促使我們來此?是什麼動機?是教育理念?是為了實現自我理想?是想跳出來做做看?或是就是愛做呢?反思再三,我想自己應是為尋求人生最大化而努力,給自己一個機會,從今起,努力思考,擘劃未來,不隨意打退堂鼓。發揮熱情可以展現在工作上,像陽光般產生正向能量;像活水般鼓舞他人;像微風般敏銳因應;像綠地般落實完成。如野雁的天賦,相依相靠、互相扶持、互相鼓舞,以產生最大的力量。

楊昌裕司長演講時以一雙子女的教育,和大家分享親子教養的酸甜苦樂,的確,說起來輕鬆自然,問題落在我們身上時,卻是百感交集,壓力倍增,等我們當了父母,才瞭解「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感覺,我曾反覆的思考這些壓力,和中國人好「面子」有相當大的關連性。我曾思考過,如何可以「放下」。「拋妻別子」八週即將開始,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一週的受訓生活,從指尖輕輕滑過。一早,林文生校長尚在406室檢討議題研討的種種,經驗十足的他,結合過去柑園國小兩任八年的經驗,提出針針見血的反思,希望我們跳脫主任的思維,以宏觀的眼界,看待每一件議題,藉由討論,腦力激盪出最佳的處理模式。其實,每一個人都有無窮的熱情,端賴自我的激發。優雅的身影、細膩的談吐,皆是奮鬥不懈的累積,每一位師傅校長的奉獻與傳承,猶如醍醐灌頂,相信往後的各週,漸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