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驚艷 看見未來

| 張景添

125期國小校長儲訓班學員

【文 / 台南市德高國小教務主任 張景添】【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賈伯斯 史丹佛大學演講稿---

見證百年教育研究盛會

教育界期盼多年的國家教育研究院,終於在2011330日正式揭牌成立;行政院長吳敦義先生在揭牌儀式中指出,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成立是國家大事,為國家奠定百年教育根基;吳清山院長則提出以「教育政策發展智庫、課程測評研發基地、領導人才培育重鎮」為新願景。

而何其有幸,此次參加國小校長儲訓班第125期儲訓,躬逢其盛、見證了國家百年教育盛會。揭牌儀式及院長布達典禮莊嚴隆重,整個場地與動線的規劃井然有序,活動與典禮的流程深具薪傳與教育意義。

當然,有時活動的辦理會有一些我們無法掌握的因素,但只要大家同心協力面對他、解決他,一陣風、一條紅布條,交織成的一段意外插曲,卻也可以成就15個幕後英雄。

找尋經驗 看到驚艷

本週課程內容安排了教育參觀活動,參訪了新北市莒光國小、桃園縣中平國小與山頂國小。

三所參訪的學校可說都是老校新生的典範。莒光國小教師深耕課程發展與社團經營,另有400餘位志工協助學校特色發展,真可說是「莒光的孩子由莒光來照顧」、「人教人使成為人」的最好驗證。而桃園縣中平國小與山頂國小的校舍就更為老舊,然而,當您走近、仔細傾聽,您就能聽到那滿滿的創意與處處的巧思;中平國小將校園環境與課程結合,運用顏色管理、快速的彩色輸出,在短短3年內整個學校煥然一新,在加上四語的小小解說員精彩演出,感受得到學校的用心經營與銳意蛻變;同樣的,山頂國小也運用了大量的彩繪,畫出美麗的新校園,同時山頂國小善用地方資源與學校人才,活化了學校閒置空間、建立學校特色課程,再起學校之風華。

此外,參訪學校與儲訓課程中所接觸到的校長,幾乎都有一個共通點,總是在公開的場合中不斷的讚揚學校同仁與家長,總是把榮耀歸給大家,把學校每個成員都當成是珍珠;新時代校長的角色不是大珍珠,而是串起珍珠發光發熱的那條線。

另一方面,一直以為老舊學校的新生有其侷限性,在此特別感謝研究院這次行程的規劃,讓我找到經驗、看到驚豔,也深刻體悟到歐用生教授所開示的:「關掉你的燈、拋掉你的定律、突破身陷的知覺」。

教育夥伴 相互扶持

一轉眼間儲訓課程已經進入第三週了,第一組在官校長、譚校長兩位經驗豐富、充滿創意的輔導校長領導之下,同組的夥伴漸漸建立起了革命情感;星期四晚間的個案研究,大家在歡愉的氣氛下暢所欲言、分享心得、交換意見,同時,也提供了各種校務棘手問題的解決之道,雖欲罷不能,但真是一場美好的理論與實務饗宴;喜歡這樣的氛圍,盼望往後125期遍佈全省各地的儲訓校長,都成為國民教育工作上永遠的夥伴,相互扶持、相互關懷,讓校長之路能走得更平坦、更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