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大學就學貸款負擔之策略

| 張雅屏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張雅屏】

一、放寬限制,減輕學生負擔

(一)降低利息

 1. 美國德州降低「邁向大學貸款計畫」的貸款利率,從原本的5.25%降到4.5%。

 2. 降低其貸款手續費,可能是5%、3%或完全不收手續費。

(二)延長還款年限

  日本學貸學生畢業後年收為325萬日圓(約新臺幣87萬4,575元)以下者,將償還期限延長至10年,則每月償還金額可減低為1/2。2017年4月以後,學貸還款期限最長可延至15年,每月償還金額可減低為目前1/3。

(三)依據收入訂定還款計畫

 1. 美國德州的學生可以選擇參加「依收入還款計畫」,如果欠款金額高於學生畢業後的收入,該計畫能協助學生調降每月應還款金額。

 2. 加拿大政府特別推出一項學生貸款償還計畫,借款學生畢業後,可依據當事人及其家庭的經濟收入狀況,制定一個可負擔的還款條件。

(四)減低免利息型學貸獎學金所需繳納保證金

  日本為防申請人滯納款項,必須事先設定連帶保證人(監護人等),無適當人選時亦可每月支付保證金請保證公司擔保,2017年度開始,免利息型獎學金的保證金將減少15%。

二、建立完善措施,協助學生順利還款

(一)學貸資訊公開,建立學生發聲管道

 1. 美國提出學生援助權利法案,為借學貸者成立一個由中央掌控,反應不滿的制度,而且為借貸還款者,給予更完善的公開實情和對消費者更有力的保障。

 2. 借款學生能透過中央掌控的反應不滿的制度,對聯邦政府借貸給學生的金融機構、服務公司和大學等,提出申請和搜索其不合理之情況。

 3. 美國提出「學貸資訊公開法案」,可以強化「全國學生貸款資料系統」,提供私人貸款資訊,並且讓學生可以了解自己的貸款狀況以及自己的還款選項。

(二)提供諮商

  美國所有擁有聯邦學生貸款的學生必須完成特定諮商,一次在借款前,另一次在完成學歷後。而大部分的大學則利用聯邦政府教育局提供的線上模組,當作諮商工具。

(三)貸款轉換與整合

 1. 轉換還款計畫

 2. 貸款整合為一計畫

 3. 延擱付款計畫

(四)教育主管機關直接貸款

  2010年以來,美國已經沒有透過銀行系統的新增學生貸款,代表新的借款人不需要再負擔高額的行政管理費用。


參考文獻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5,5月)。德州「CAL邁向大學貸款計畫」將降息以減少學生負債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79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7,2月)。減輕弱勢學貸 日本4月推新制。教育部電子報,758。取自http://epaper.edu.tw/windows.aspx?windows_sn=19605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4,2月)。美國大學就學貸款制度最新發展趨勢- 德州學生貸款還款方案介紹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48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6,10月)。加拿大修訂學貸償還計畫,紓解還款壓力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3

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5,7月)。美國學生援助權利法案(Student Aid Bill of Rights)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82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4年,3月)。美國高等教育法案之重新授權對學貸使用者的影響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53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5,4月)。學貸諮詢為學生密林中領路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79

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5年,5月)。美聯邦政府終止雙軌系統幫助學貸借款人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