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高等及國際教育組培育就業職能之策略

| 陳淑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陳淑娟】

   由各先進國家致力於人才培育的種種策略可以得知,人才培育為提升國際競爭力與永續發展的關鍵因素。透過人才培育可以將人力轉化為具備專業技術與能力之人才,成為個人發展、社會進步、經濟富庶、國家永續的基礎。因此,世界先進國家莫不以人才培育作為國家長期發展的政策重點。就業力(employability)是最常被用以衡量人才培育成效的基本指標,該項指標反映的是一個人具備能夠獲得工作所需技能的能力,雖不等同於就業(employment),但仍是教育所需涵蓋的重點目標之一。是故,以下將就各國針對人才培育及提升就業力之政策方針予以介紹。

一、成立人才培育計畫與策略專責單位

澳洲:組成職業教育與訓練諮詢小組,以提供產業界意見協助政府推動技職教育改革。

德國:聯邦職業教育研究所於2013年創立國際技職合作中心提出多樣性的國際交流網絡與未來前景;另於2014年組成「職業教育與在職進修聯盟」。

英國:原「商業、創新及技能部」和「能源與氣候變遷部」合併,重新改組為「商業、能源及產業策略部」,以達到將「教育」與「技能培訓」視為一體的目的。

二、建立技職人才培育計畫與策略

(一)職涯輔導與諮商

英國:呼籲改革「普通中等教育證書」考試、協助學校發展更好的職涯諮詢課程、放寬非歐盟的技術移民上限等措施。

德國:協助能力出色的青少年、「起跑機會」較差的青年人、具有移民背景的青少年,以及傷殘人士順利進入企業進行培訓而提高其就業機會。並且,對有意願接受教育的年輕人提供資訊以作為技職修業路途的導引,以助其儘早成功畢業。

(二)職業教育品質保證

澳洲:致力於確保職業教育與訓練系統能反映產業界強大的聲音,以保證職業教育培訓能有效培訓出為產業界立即可用的員工。並發展訓練套裝為全國背書的標準資歷,認可與評量澳洲人民在特定產業、產業部門或企業的技能,藉由全國認可的資歷來規範訓練成果。

歐盟:推行歐洲學徒聯盟計畫,旨在提昇全歐洲學徒制品質與機會,轉換大眾對此類技職教育的刻板印象。

(三)推廣技職教育計畫

歐盟:「新歐洲技能提升計畫」:透過展示高品質的職業教育與訓練計畫,介紹技職訓練將可幫助人們因應變化快速的勞動力市場,激發參與者對技職課程的興趣,進而發現、發揮並提昇自我的天分與能力,習得有用且符合市場所需的專業技能。

澳洲:推動技職教育之改革,設置產業技能基金、提供學徒制學生訓練支援貸款、改進技職教育訓練貸款計畫、簡化委員會數目及整合各聯邦政府計畫、擴大對於就讀於聯邦政府補助之高教機構之技職課程學生的管理,及重新檢視審查職訓監管機構。

德國:強化雙軌制機制教育,健全企業向聯邦勞動局所提出的技職教育實習空缺資料之建檔與組織、擬定共同的策略構想以協助接受技職教育的年輕人尋得合適實習崗位、以新式「輔助式技職教育」措施協助起跑點條件較差的年輕人和企業順利獲得實習位置或學徒,以及提供更便利的職業教育輔助機會與方案。


參考文獻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5年8月25日)。英國產業聯合會呼籲政府正視英國高技術人才短缺問題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82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年8月25日)。英國新任教育部長簡介與教育部業務整併概況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6

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5年10月25日)。德國2014年技職教育研究報告支持繼續發展雙軌教育系統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86

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年11月10日)。德國「職業教育與在職進修聯盟」協助青年人,進入技職教育展佳績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1

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年8月25日)。德國技職體系的學徒職業前景仍被看好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6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3年8月10日)。歐盟宣布啟動歐洲學徒聯盟計畫(European Alliance for Apprenticeship)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33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4年7月10日)。歐盟學徒制之優勢與挑戰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55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7年1月10日)。歐盟舉辦首屆技能週,引介技職教育重要性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5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文化組(2013年2月10日)。澳洲以訓練套裝落實職業教育與訓練制度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21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4年10月10日)。澳洲技職教育改革,重視產業界意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61

Bundesinstitut für Berufsbildung (2015). Data Report 2014.

European Commission (2014). Report from the Commission to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the Council.

European Commission (2015). Strategic framework – Education & Training 2020.

Legatum Institute. (2015). Legatum prosperity index report 2014.

OECD (2015). Education Policy Outlook 2015: Making Reforms Happen.

Park, D. Y. (2011). Korean Policies on Secondary Vocational Education.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Labor (2016). Registered Apprenticeship - Earn. Learn. Succeed. Retrieved from https://www.dol.gov/oa/employer.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