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職涯服務再造策略

| 張效齊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張效齊】

  蓋洛普研究中心與普度大學的報告顯示,大約超過半數的大學畢業生曾經造訪校內的就業輔導中心,但是只有16%的學生認為就業輔導中心確實發揮功能;而現在的學生比以往更期盼有更多尋找工作的協助,美國及澳洲等國各大學之因應策略如下:

一、重建職涯輔導時機與模式

(一)改變輔導時機,大一時期提早介入

    大學就業輔導中心過去都是協助大四學生尋找工作,蓋洛普中心建議大學職涯服務應自大學生入學第一天開始。

(二)因應市場變化,轉化輔導模式

    大學應幫助畢業生創造「隨插即用」(plug and play)終身學習的平臺,包括課程改造、職涯導師及文憑等改造提供。

二、提升與強化大學文憑意涵

(一)升級大學學術課程,回應專業教育需求

    各大學須提供不同於傳統學位的課程,且符合日益需求專業化課程,以提升特定能力;更能培育出媒合產學的人才。

(二)整合職場經驗,融入大學授業課程

    教育與工作經驗的界線是流動的,無論雇主或學生都說明需求大學課程整合真實世界工作經驗與產品。

(三)強化自我探索,培養符應市場所需之統整思考

    大學應提供類似「Who am I」課程,幫助他們找到未來適合的職涯;並協助將課堂所學知識轉化至職場,是畢業新鮮人找到工作的關鍵點。

三、持續強化官產學鏈結

  澳洲及波蘭提供博士生產學合作實習計畫,論對業者或者學生兩方均可受益,實習生有業界導師的指導,亦有助於業界導師的專業發展、互蒙其利。

 

參考資料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 201611月)。配合學生需求,大學職涯服務求改變教育部電子報國際視窗,742

駐波蘭代表處教育組( 20171月)。澳洲培育人才 擴大博士生產學合作實習教育部電子報國際視窗,751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 2016a11月)。因應市場變遷,美大學需重建職涯諮商教育部電子報國際視窗,742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 2016b11月)。為就業做準備,改變大學文憑意涵時機已到教育部電子報國際視窗,743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 2016c11月)。美國再造大學校園職涯中心教育部電子報國際視窗,742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 20171月)。備妥畢業生就業能力,大4才準備來不及教育部電子報國際視窗,751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 201612月)。澳洲培育人才 擴大博士生產學合作實習教育部電子報國際視窗,749

駐韓國代表處教育組( 201611月)。聽學校指導仍找不到工作? 韓大學:全額退學費教育部電子報國際視窗,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