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藝術與文化教育推動與落實策略

| 黃秀雯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人員 黃秀雯】

一、跨部會整合與推動藝術與文化教育政策

  為了落實與推動藝術與文化教育政策,法國教育部、文化暨通訊部頒布藝術與文化教育憲章,並與相關推廣單位簽訂合作協定。

二、學校藝術和文化教育課程推動

  法國在學校藝術和文化教育的推動策略方面,從2013年起公告「藝術與文化教育課程指南」,2015年實施「藝術與文化教育課程」並訂定藝術與文化課程之三項教學準則,配合課程規畫推出藝術與文化教育相關計畫,如:正在創造中的藝術課、在職教師的教育通行證、跨學科實踐課,以及可以追蹤與紀錄藝術學習歷程的FOLIOS數位學習工具。

三、法國推動藝術與文化教育的特色

  法國為落實藝術與文化教育,首先透過跨部會擬定憲章以宣揚國家對藝術與文化的重視,並整合學校、校外組織、課外藝文活動的進行整體性規劃與推動,讓學生不論是學校、校外、課外時間隨時接觸及參與藝文活動。

(一)學校課程的規劃與推動

  學校課程的部分為制定藝術與文化教育課程指南、教學準則,重視課程連貫性,強調與藝術家和藝術作品的實際接觸,以及藝術應用與實踐力的部分,分別制定幼兒園至大學各階段學生應該具備的藝術與文化的能力,尤其在大學階段則是著重於藝術與文化能力的跨領域應用課程,學生必須針對八大主題進行跨學科實踐課程。另外,針對偏遠或文化資本缺乏的地區,推動年輕藝術家進駐學校的計畫,並與地方政府簽訂合作協定,讓缺乏文化資本的民眾與學生也能參與藝術活動。除此之外,設計一套能記錄學生個人藝術學習歷程的APP系統,推估他可能具備的藝術能力。

(二)教師藝術與文化涵養的提升

  為了加強教師藝術與文化涵養的知能,以及鼓勵教師能將藝術與文化相關資訊融入課程中,規劃了「教育通行證」的計畫,讓教師可以自由進出博物館,學習和找尋文化相關的資源,並融入到課程中,強化教師的文化經驗與資本。

(三)整合校外組織的外部資源

  教育部更跨部會與博物館及文化相關部門簽訂5項協定,積極的推動地方藝術與文化教育行動,讓偏遠地區或經濟弱勢的民眾與學生也能擁有親近和參與藝術活動的平等機會,再次彰顯法國對於藝術與文化教育政策推廣的周全性。


參考文獻

法國教育部新聞(2015)。Parcours d'éducation artistique et culturelle(藝術和文化教育的旅程)。

法國教育部新聞(2016a)。Najat Vallaud-Belkacem annonce l'extension du Pass Éducation à tous les personnels de l'Éducation nationale exerçant dans les écoles et établissements scolaires(納哈特·瓦勞德·貝爾斯姆宣布教育通行證擴展到學校和教育機構工作所有教育的人員)。

法國教育部新聞(2016b)。Finalités éducatives et pédagogiques du pass education(教育通行證的教育和教學目標)。

法國教育部新聞(2016c)。Le parcours d'éducation artistique et culturelle de l'élève(學生的藝術與文化教育取徑)。

法國教育部新聞(2017a)。Présentation de Création en cours, résidences de jeunes artistes dans les écoles et établissements scolaires(正在創造中的藝術課,年輕藝術家進駐學校)。取自http://www.education.gouv.fr/cid111858/creation-en-cours-residences-de-jeunes-artistes-dans-les-ecoles-et-etablissements-scolaires.html#Retour_en_images_sur_la_presentation_de_Creation_en_cours_au_ministere_de_la_Culture_et_de_la_Communication

法國教育部新聞(2017b)。Enseignements pratiques interdisciplinaires(跨學科的實踐課)。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a)。法國政府頒布藝術與文化教育憲章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6期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b)。法國教育部重視藝術文化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7期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法國2017年的藝術和文化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