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美、加促進原住民族教育成效之現況與策略

| 葉川榮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葉川榮】

一、議題背景:

  觀諸各國原住民族在一般教育之下,長期喪失教育、語言與文化之主體性與主導性,在學業成就上也就易於呈現普遍落後之現象。因此,提出許多政策上的理念澄清,認為透過原住民族主權的恢復,全力發展原住民族學校將有助於提升原住民族學童之學習表現,茲簡述如下。

(一)美國內政部Kevin K. Washburn副部長表示「透過成立更多的部落自主學校,部落將會有更多的權力(power)將部落文化價值以及原住民語言納入學校教育當中,這不只能讓學童更容易融入學校,也更能幫助他們成功。」(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4)。一般教育提供了許多「陌生的」、「脫離族群生活經驗的」知識,讓原住民學童無法在相同的起跑點上擁有相同成功的機會。

二)印地安教育局的局長Charles M. Roessel表示:「部落教育自主權是部落自決權與自治管理權的核心部分,部落教育自主權受政府鼓勵、支持且重視。」(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4)」。因而提供了一筆經費稱為「印地安教育自主補助金」,其目的便是使印地安原住民部落可以有能力全權管理、經營保留區裡的BIE補助學校。該補助金的用途包括了支持部落學校改造計畫之發展、促進印地安學生學習成就以及提高學校的行政效率與教學績效。達成上述教育環境之後,原住民族教育成效才能真正公平的有向上提升之機會。

二、主要國家具體作法:

  近年澳洲、加拿大、美國政府紛紛對原住民族之主權倡議恢復,在教育政策上也有助於提升民族自信心,復權教育自主管理之諸多策略提出。

(一)加拿大:加拿大政府將與原住民族共同發展新的原住民早期學習與幼兒托育框架。加國政府正努力提高早期學習和兒童保育的可負擔性、品質、靈活性與包容性,對原住民家庭與兒童來說,這包含支持社區主導的早期學習與幼兒托育,並且為文化認同的自豪和自信奠定了基礎。

(二)澳洲:提供友善且完整的學習環境,其一為學習成功的關鍵在於對知識、學習過程是充滿安全感與信心的;其二則為替原住民族學生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意味著一連貫的教育-職業銜接),一個整全性的(holistic)教育體制設計是必須的。

三)美國:完全支持部落的自主權,由他們自己決定部落的管理結構與學校體制,建立強而有力的支援系統。官方透過教育經費補助,希望部落可以建立起自己的教育系統,以達到教育自治之目的。

三、參、改革趨勢:

  認識到了原住民族學生學業成就低落的現況,亦探討了民族文化自信心的恢復,將有助於讓原住民族重新尋回對教育自主的權力掌握,以自己的知識、文化與教育方式,建立起完全屬於原住民族本身的教育系統。在這樣的思維之下,各國促進原住民族學生學業成就之策略,可供我國參考如下:

一)從學前托育著手,落實文化扎根之教育理念。

(二)推動實驗教育方案,讓文化回應式教育有生存與發展機會。

(三)改善測評方式之文化敏感度,真正瞭解原民學生之學習成效。

(四)採取政府-部落協力模式,共同實踐原民教育自治之理想。

 

參考文獻

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17)。加拿大政府將發展原住民兒童早期學習與幼兒托育框架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7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4)。美國內政部宣布投入二百五十萬 美元促進印地安部落教育自治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59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5)。澳洲北領地啟動原住民教育策略十年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77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7)。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揭澳洲兒童教育福祉堪憂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8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7)。澳洲最新原住民教育調查統計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