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的語文教育的新趨勢

| 李台元

【文/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李台元】

、世界各國的語文教育政策

  世界各國的語文教育政策,基於其國家的語言政策,大致分為兩種類型:以同化主義為目的而採行「單語政策」(monolingualism);因應多元文化主義而採行「雙語政策/多語政策」(bilingualism/multilingualism)。

  「單語政策」之目的在於使社會語言均質化。少數語言群體的語言,因國家採取同化的策略,而未受到鼓勵或維護,甚至禁止非官方的少數民族語言,例如教育政策規定,公立學校一律用官方語言進行教學。例如日本、美國。

  「雙語政策/多語政策」的實施則有兩種方式:其一是「地區性的」,力求按行政地區劃分、聯邦體制和多層次結構在政治代議方面提供規劃以排除歧視,保證平等對待。其二是「民族性的」,保護及增進少數民族語言的認同,透過承認與鼓勵族群創設平行機構(學校、媒體、社團),並在公共領域中賦予其同等地位。例如加拿大、紐西蘭。

  以下從歐盟、法國、美國、澳洲等四個政體的近期的語文教育的新措施與概況調查,觀察與分析世界語文教育的新趨勢。

二、歐盟:鼓勵學生的多語文學習

  歐盟成立的核心目標是實現所有成員國之間經濟、政治、社會的一體化,妥善處理語言問題是歐盟一體化順利推展的重要條件。自1950年代歐洲煤鋼共同體創立以來,多語言問題在歐洲整合過程裡即為成員國帶來不小困擾,促使歐體成立「翻譯局」以協助內部各機構來因應語言多樣性。在歐盟東擴政策的影響下,官方語言總數持續增加,歐盟內部必須面對的語言管理問題更為迫切。

  歐盟內部的語言,除了正式承認的24種官方語言(全都是國家語言)之外,還存在著許多「區域語言或少數民族語言」。這個專用詞彙出自「歐洲區域或少數民族語言憲章(European Charter for Regional or Minority Languages,簡稱ECRML)」,是由歐洲委員會支持下於1992年通過的歐洲條約,直到2009年,共有23個國家簽署。

  根據歐盟官方報告「歐洲2017年中小學語言教學關鍵資料(key data on teaching languages at schools in Europe 2017)」,幾乎所有歐洲國家在小學和中學教育階段均學習英語,並有近半數國家的教育系統將英語指定為必修外語。調查的歐洲國家中,歐盟境內有13個國家或地區將英語列為必修外語。其他包括瑞士、冰島、列支敦士登、馬其頓和挪威等歐洲國家的學生也都需要學習英語。大多數情況下,英語是學生必須學習的第一外語,而英語也正是最多學生學習的外語。以2014年為例,幾乎所有國中學生(97.3%)都學習英語。不過,這個比率到了高中則降為85.2%,主要是因為技職高中生學習外語的比率較低,以及高中學習外語的語言種類選擇增多所致。另外,從2005年起,學習英語的國小學生比率也上升了18.7個百分點,達到了2014年的79.4%。

  法語是歐洲中學生第二常見的外語學習選擇;2014年,有33.3%的歐盟學生學習法語。不過在某些國家,如保加利亞與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第二常見的外語語種則是俄語。

  如果由學校來選擇外語學習的語種,則法語和德語是最常見的選項。特別是在多語國家例如比利時、盧森堡、瑞士,法語和/或德語是學生在校必修的語言。

  國小學生學習外語的年齡在過去十年間逐漸降低。2014年, 83.8%歐盟境內的小學生學習至少一種外語。 2005年的統計數字67.3%相比,這一比率大幅提昇16.5個百分點。這項調查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大多數國家都降低學生學習外語的義務教育年紀,目前為68歲。

  然而,這項趨勢隱藏著國家之間的巨大差異。2014年,有12個國家的小學生必須學習至少一門外語(西班牙、法國、克羅埃西亞、意大利、塞浦路斯、盧森堡、馬耳他、奧地利、波蘭、列支敦士登、馬其頓和挪威)。相比之下,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亞半數以上的小學生沒有學習任何外語。當中的比率差異大多由於學習外語的義務教育年紀設定所致。

  2014年,59.7%的歐盟國中生學習兩種以上的外語。與2005年的46.7%相比,大幅增加。這反映部分國家的政策變化,目的在增加學習第二外語的學生人數,並降低學生開始學習外語的年齡。

三、法國:將增進語言能力定調為重要教育方針

  法國憲法第二條規定:「法蘭西共和國的語言是法語」(Article 2 de la Constitution de la Cinquième République française: La langue de la République est le français.)。法語是法國各級學校裡的唯一教學語言,至於少數民族語言,例如阿爾薩斯語、布列塔尼語、巴斯克語、科西嘉語,並未獲得憲法保障。近年來,法國政府開始鼓勵學校和政府機構使用一些「區域語言(langue régionale)」,例如:巴斯克語、布列塔尼語、阿爾薩斯語、佛蘭芒語、科西嘉語、朗格多克語(Lengadocian)、普羅旺斯語等,某些地方的學校也開始教授區域語言。

  法國新上任的教育部長布朗凱將「增進語言能力」定調為重要教育方針。在課程改革方面,法國教育部近期公布了4項針對中小學的教育政策,主要目標為增進教育平等和賦予教師更高自主權。這些政策將於20179月開始執行。除了因地制宜的小學作息規範外,法國政府也計畫賦予初中教師更高的自主權,可對現有的改革課程做出合適的重整。

  前任教育部長在2015年頒佈了一系列的中學改革措施,旨在融入多元文化並促進教育平等。然而部分措施,如語文和歷史課綱改革以及取消雙語班等,在教育界皆引發了爭議。現任教育部長表示不會全盤否定此項改革,僅將針對較具爭議的措施進行重整,給予教師更高度的自主權,制定對學生最有助益的教學計畫。

  舉例而言,各校可恢復開設雙語班和制定合適的古典語文課程,而「跨領域實用課程(Enseignements pratiques interdisciplinairesEPI)」也將遭刪除。跨領域實用課程是2015年初中改革的重要措施,將課程分為八大領域,分別為1.永續發展;2.資訊、通訊和公民身分;3.古典語言與文化;4.經濟和職業;5.衛生、健康和安全;6 .藝術文化和創造;7.科學和社會;8.外國或區域語言與文化。學生須從中選擇六個領域(每年兩個領域),以小組形式共同學習。EPI課程時數須達每週3小時。法國教育部表示,移除這項措施後,教師的教學將更具彈性,同時也加重教師對學生的責任,可使教師對於教學的安排更加積極。

四、美國:強化外語學習是當務之急

  1960 年代,美國與前蘇聯之冷戰及太空競賽達高峰,大批學生投入俄語學習。1980 年代,許多人將日本視為美國最大經濟競爭對手,造成日語學習當道。數十年後的現在,學習外語的美國中小學學生則僅有不到1%選修俄語或日語。

  受到歐巴馬政府及中美強基金會(The US-China Strong Foundation)的支持,目標於2020年前推動百萬美國人學習華語(中文)之影響,學習華語的潮流方興未艾。現今全美中小學有超過 200個雙語學程,學生可同時學習華語與英語。相較於 2009 年僅有約10個,已呈指數成長。

  然而,根據美國國際教育理事會對各州修習語言課程學生調查,全美約有 1,060 萬中小學生選修世界語言或美國手語,亦即每 5名學生中僅有1名。調查小組亦發現,美國中小學普遍「缺乏外語教學與學習之知識」,而且至少有兩個州學習英語以外之語言的學生比率在 10%以下。

  研究人員指出,針對有迫切需求的語言學習短缺情況尤其嚴重,例如對國家安全有關鍵影響的阿拉伯語,即為最少被教授且為公認最難學習的語言之一。雖然通曉阿拉伯語之美國人少於西班牙語、華語、法語、越南語,美國普查局資料顯示,阿拉伯語為目前美國成長最快速之語言。根據 2013-14 年度聯邦資料,美國公立中小學的英語(做為外語)學習者中,阿拉伯語為第二多數之家庭語言,僅次於西班牙語,意即有將近 11 萬名學生在家使用阿拉伯語。

  在外語師資方面,目前全美共有 44 個州加上華盛頓特區均正徵求合格外語教師。為了因應教學人力短缺,美國外語教學理事會(American Council on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s)已推動名為 Lead with Languages 的公共意識活動,希望使語言學習成為國家首要任務。

  同時,美國人文科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 Sciences)因應兩黨的要求,成立語言學習委員會,已經認同外語學習將會影響經濟發展、文化交流、以及未來國家競爭力。該委員會也提出多階段協助方案,包括:有效連結線上及實體教師培訓體系,建立全美教師證書體系以補足短缺師資,同時承諾要在高教體系培育更多外語師資人才

五、澳洲:努力培養雙語能力

  澳洲採取文化多元主義,放棄嚴格的單一語言同化主義政策,轉而承認當地原住民族以及語言背景多樣化的移民的語言權。國家政策的變化,是由於體會到亞洲語言作為國際貿易工具的重要性,直到1980年代才終於認識到承認各個語言群體的認同要求、促進國內文化和語言的多樣化,這兩者乃是社會整合的基礎。

  以法律方式列入國家語言政策中的文化多元主義語言政策的戰略,其目標是提供各種條件以便利英語和移民的多種語言教學,以及文化多樣化的教育,建立多語言的傳播媒體,例如特別廣播計畫,用63種語言傳播信息和娛樂節目。因此,澳大利亞的語文政策已經發生變化,採取複雜的文化多元主義語言政策模式,既提倡使用少數民族的語言,同時也推廣使用較普遍的英語的運用能力。

  根據澳洲統計局(ABS)發布的2016年最新人口普查結果,顯示來自亞洲的移民人口首次超過歐美移民人口,其中又以華人居新移民首位,華語已成為澳洲第二大語言。過去5年中,澳洲人口增加了近兩百萬,其中,華人人口增長快速已突破121萬人。雖然英語仍然是澳洲的官方語言,但華語居第二位(佔2.5%),阿拉伯語居第三位(1.4%),粵語及越南語同為第四位(1.2%),義大利語則降至第五位(1.2%)。

具備多國語言能力的亞洲教育基金會(Asia Education Foundation, AEF)執行長Tim Mayfield在專訪表示,人口普查的結果對於國家教育政策,尤其是澳洲中學生的第二語言學習需要加緊改善,以持續培養雙語能力。

  陸克文總理時期預定2020年達到12%的12年級生能夠流利以亞洲語言進行對話,或者是2013年聯盟黨的教育政策白皮書所提2024年達到40%的12年級生選修一門第二語言,以亞洲語言為佳,Mayfield執行長稱,這些語言政策失靈所導致的不僅是政治承諾失效,要檢討的還包括在澳洲根深蒂固被英語社會所主導的「單語社會文化」現象。原本澳洲學生就對外語學習興趣缺乏,雙重因素影響下對國家未來發展經濟力與安全戰略令人堪憂。

  另外,澳洲聯邦教育暨訓練部自2015年起推應用軟體早期語言學習方案(ELLA),預計在2017年達到6萬名學前兒童受惠的成果,屆時也將有阿拉伯語、華語、法語、印尼語、日語、印度語、現代希臘語等學習應用軟體,提供學前教育機構應用。教育部長Simon Birmingham表示,除了投注在改善學前兒童對外語的興趣之外,政府也委託AEF研究如何在全國教學課綱中鼓勵11、12年級生持續學習一種外語達到精熟的程度。

  澳洲聯邦教育暨訓練部宣布2017-18會計年度澳洲聯邦的教育經費從2016年度的418億上升到歷史新高426億澳幣,提供澳洲人民更多教育選擇,學習能因應當前與未來經濟趨勢的就業技能。

  同時,為了協助弱勢學生,澳洲政府大力挹注4,800萬澳元予非營利組織The Smith Family推行Learning for Life計畫,確保受到該計畫幫助的學生增長2萬4千名。另外,澳洲政府於未來3年將投入590萬澳幣試推行原住民學生英語學習APP。

六、結語

  觀察當前各國的語言教育政策發展趨勢,已經從過去國族主義(nationalism)的思維,邁向多元主義(pluralism)的新趨勢,如何保有民族文化特性,又能兼顧國際競爭力,是各國語文教育規劃的首要考量。臺灣的語言政策,以語言政策類型而言,目前正從單語(國語政策)邁向多語(多元平等的國家語言),只不過將本土語文(相當於國外的區域語文或少數民族語文)與外國語文均視為語文多元的象徵。以臺灣目前的族群結構及語言環境來看,多語文的教育政策勝過單語文的教育政策,主要方向與國際趨勢相契合,同樣有利於多元族群與多元文化的發展。


參考文獻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7年)。歐盟公布中小學外語教學概況報告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6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年)。法國頒布四大教育新政,暑假後正式上路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9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7年)。美國外語課程師資短缺--(一)美國外語學習的現況教育部電子報,778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年)。美國中小學學習外語人數,僅有五分之一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0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7年)。美國外語課程師資短缺--(二)外語學習演變與師資短缺因應方案教育部電子報,778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7年)。澳洲2017-18年度聯邦教育新預算與政策教育部電子報,768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7年)。從澳洲人口普查結果檢討第二語言政策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0


【全文請下載PDF檔】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全文-各國的語文教育的新趨勢(17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