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小學階段教育革新措施可供借鏡之處

| 賴協志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賴協志】

  法國為歐陸國家中最為典型的單一國,對於地方治理的典型模式,即是中央政府透過派駐在各地的派出機關,一方面傳達且執行政府政策;另一方面將地方輿情回報給中央(紀俊臣、陳欽春、紀和均,2018)。法國自本世紀起即關心學校的未來發展,強調辦學必須要有成效,以尊重人權、尊重個別差異、提供平等的學習機會與多元的課程,並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使用適性與多元的方法教學與輔導學生;對學生與其家長提供個別化與必要的特殊服務;目的在帶好每一位學生,使每位學生都有成功的學習,都有良好的生涯發展(林貴美、劉賢俊,2009)。法國總統馬克宏在競選期間的教育政見以推動受教權平等為主軸;將閱讀、書寫和運算列為學前及小學教育優先教學目標(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a)。近年來法國教育支出每年皆佔政府總預算最高比例,2017年也不例外;2018年國民教育預算將達506億歐元,較2017年約增加6億;在學校教育方面,預算主要目標為提升小學教學品質、確保學童基本學力、增進讀寫算基本能力、改善課業輔導制度等(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b,2018a)。我國教育部的教育施政以國民學習為中心理念,規劃適性學習的教育措施,在國民小學階段推展的策略主要包含整合教師在職進修機制,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推動教師合理員額配置;持續推動公立小學校舍耐震補強及校園老舊校舍整建工程;推動各級學校健康促進計畫;健全學校三級輔導機制;協助地方政府及學校辦理永續校園等(教育部2018)。本文蒐集及整理近二年法國小學階段教育革新措施相關國際教育訊息,以供我國參考及借鏡。

壹、於教育優先區之小學一年級降低每班人數

  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其內閣就任以來便致力推動一系列的教育改革;除了已經上路的高中會考與大學入學改革之外,馬克宏也在競選期間宣示要讓教育優先區小學一年級的每班人數限於12人(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b)。為了實踐馬克宏總統所承諾的小學教育改革,特別是教育優先區低年級小班化這項政策,法國教育部將在2018年增設3,881個小學教師職缺(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b)。法國將從幼稚園開始建立伴學機制,並將教育優先區內國小1、2年級的班級人數減半,藉此提高師生比,讓有需要的學童得到更好的陪伴(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b)。

  教育優先區國小低年級小班化是法國頒布四大教育新政之一,為了從根本解決學業低成就的問題,法國政府計畫將教育優先區國小低年級班級人數降至12人以下,以利教師關注學生的學習成效;這項政策於2017年9月首先在重點教育優先區的國小一年級上路,全國增設近2,500個班級;到了2018年開學時,小班化政策將繼續推行至教育優先區和重點教育優先區的國小一、二年級;然而儘管小班化的確能改善教學品質、增進學習成效,在具體實行上仍會面臨不少挑戰,其中最棘手的就是課室和教師數量不足的問題;對此教育部表示,小班化政策僅會在課室資源充足的學校進行,課室不足的學校維持現有班級數,並在每班安排兩名教師,以小組方式進行教學;在師資方面,法國前任總統於任內推行名為「教師數多於班級數」的政策,在教育優先區班級中安排2名教師,1位負責教學,1位負責輔導學生;目前法國教育部的初步構想為使這些負責輔導的教師帶領新增的班級;這些教師將於暑假期間接受特殊的培訓,以確保教師適應無礙,並能提供優良的教學品質(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c)。 

貳、小學作息規範鬆綁,並推動作業在校完成

  法國以往一年上課日數為144天,一週4天(週三不上課),一週授課時數24小時;相較其它歐盟國家,法國小學生上課日較少、平均課時較長;為減輕學童負擔,法國教育部於2014年開始在全國各學區推動小學和幼稚園的作息改革;改革後週課時不變,惟將上課日延長至180天,一週4天上課改為4天半,單日總課時不得超過5.5小時,半日總課時數亦不得超過3.5小時,午休時間不得少於1.5小時;法國總統馬克宏在競選期間承諾就任後將鬆綁作息規範,由各市鎮自行決定最適合當地的學校作息;同時法國教育部也強調,無論是維持現有的作息,或是回歸改革前的作息,皆須以學校和親師各方間達到共識為前提,並以達到最佳學習效果為優先考量(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c)。

  為了減輕家長負擔,法國推動作業在校完成方案;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Jean-Michel Blanquer)於2017年5月出席法國公立學校學生家長聯合會第九十四屆大會開幕典禮,在致辭中強調良好的親師關係是學生課業成功的關鍵,家長應積極參與孩子的學習;重申從2017年9月起,推動馬克宏總統競選時承諾的教育政策:在達成共識的前提下調整學校作息、讓小學學生在校完成作業。布朗凱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此舉並非取消課後作業,而是讓學生在學校完成,不必帶回家寫;主要目的在於減輕家長的負擔、改善家庭氣氛,並降低家庭背景差異對學童課業表現的影響(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d)。

參、強化學童閱讀、書寫和算術的基本能力

  為了確保兒童基本學力,法國教育部長規定教學法;有鑒於國際上的調查,如學生基礎素養國際評比,一再顯示法國學童的識字與數學基礎能力有待加強,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於教育部公報公布四篇通告,並向每間學校發送達130頁名為「小學一年級讀、寫教學指南」的手冊,規範內容從教學方法到握筆方式,乃至於作業簿尺寸,鉅細靡遺。教育部公報的特點,在確立自然發音教學法的權威性;所謂自然發音教學法,就是由每個字母的發音出發,透過字母間的組合,讓兒童自然了解如何拼與讀一個詞;通告中,法國教育部明確指示要讓學生自然習得單字,不可死記硬背;布朗凱在一場訪問中表示,這不是他的個人定見,而是眾多研究所得的結果(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a)。法國針對全國小學新生進行語文和數學的能力測驗,以便制定更符合學生需求的教學模式;法語測驗共計13大題,答題時間為1小時18分鐘,數學測驗共9大題,答題時間為32分鐘,兩者皆為紙筆測驗;法語測驗試題旨在測試學童的口語能力、專注力、閱讀理解和書寫能力;數學試題則重在測驗基礎算數能力,包括數目建構和拆解、1到10數字判讀與書寫等(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e)。

  為搶救法國學童的閱讀力,政府擬推行新措施;布朗凱表示將要求小學生每日背誦課文,且需高聲朗讀;計畫要求學生達到每天閱讀至少一篇文章、每月閱讀至少一本書的標準;不僅如此,他也宣布自2018年起會在一年級與二年級統一施行期中考試,內容與難易將交由甫成立的「教育科學委員會」之專家學者決定(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c)。  為挽回作為科學大國的自信,布朗凱委託曾獲費爾茲獎的數學家,現為議員的維拉尼與教育部數學總督學托洛賢針對數學教育的未來進行改進研究;他們指出要改善現狀,首重教師培訓;法國初等數學教育最缺乏的就是興趣:學生不想學,老師也不喜歡教;前者的問題在把數學純粹當成考試的工具,而後者的癥結出在許多小學教師只有文史背景,數學也非己所長;因此倡議於2018年起,在各師資培訓學院加強基礎學科,補強各小學教師的數學教學能力(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d)。

肆、消弭學習落差,並承諾打造信任校園環境

  法國政府提倡因材施教的理念,認為教師必須針對不同程度和文化背景的學生,設計不同的課程作業、評量方式或授課方式,讓所有學生能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有效達到學業成功;為了消弭初等教育階段學童的學習落差,法國全國國民教育評估審議會提出有關差異化教學支持體系的建議包括:規劃多元的學習模式,為學生提供更好的陪伴;在班級中配置多名教師,以更細膩地顧及全體學生需求;鼓勵學生合作學習,以增進知識習得和發展人際能力;暫時將學生按不同需求分組;讓學生擔任小老師輔導有需要的同學(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f)。

  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於2017年8月召開2017/2018學年度的開學前記者會,宣布國民教育核心發展目標為打造「信任校園」,採取必要改革和輔導措施,建立親師和師生間的信任,和教職員對教育部的信賴;為了在教育中落實自由、平等、博愛的共和國精神,布朗凱制定一些發展原則,包括:全體小學低年級學生皆應習得4項基本能力:閱讀、書寫、算數和尊重他人;教育優先區小學低年級班級人數減半,改善弱勢地區教學成效,促進教育平等;推動閱讀書籍,確保學童閱讀流暢度,培養閱讀興趣;發展融合教育,保障身心障礙學童受教權;設計因地制宜的教育政策,並確保法國各地(包含海外屬地)皆可受惠;增加學校作息規畫的彈性,各地依其需求制訂最合適的作息;與內政部和各級地方政府合作,加強校園全體師生的人身安全(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g)。


參考文獻

林貴美、劉賢俊(2009)。法國近期中等教育改革─達克斯教改的主軸教育資料集刊,42,243-272。

紀俊臣、陳欽春、紀和均(2018)。國土計畫與行政區劃的關係與連結:法國經驗的啟示。中國地方自治,71(5),3-24。

教育部(2018)。教育部107年度施政計畫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a)。馬克宏就任法國新總統,承諾7項教育平等目標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5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b)。法國通過2018年增列13億歐元的教育預算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5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c)。法國頒布四大教育新政,暑假後正式上路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9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d)。減輕家長負擔,法將推動作業在校完成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7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e)。法國將舉行中小學新生測驗「診斷」學童語文數學程度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3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f)。消弭學習落差,法國國教評議會提22項建議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3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g)。新學年法國國民教育部長承諾打造「信任校園」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3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a)。確保兒童基本學力,法國教育部長規定教學法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49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b)。法國中小學教育改革,教師反對再掀波瀾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45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c)。拯救學童閱讀能力,法國政府擬行新措施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9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d)。面對小學生數學能力低落,法國數學大師開藥方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44


【全文請下載PDF檔】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全文-法國小學階段教育革新措施可供借鏡之處(18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