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大學對於高齡者教育與政策之因應作為

| 蔡進雄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蔡進雄】

壹、前言

  人口高齡化已是各國普遍的現象趨勢,一份美國高齡者概況報告指出,美國在2000年,65歲以上高齡人口數為3,500萬人,2011年已達4,140萬人,增加630萬人,增加比例為18%,預計到2040年將達7,970萬人,此外2011年的85歲以上人口為570萬人,預估到2040年將達1,410萬(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3),在少子高齡化日益嚴重的日本,則預測2025年約會出現38萬(厚生勞動省統計)照護人才不足問題(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8)。而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於1993年超過7%,邁入高齡化社會,預估2026年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國家發展委員會,2017;黃月麗,2017)。2016年在日本茨城縣舉行的G7(七大工業國組織)科學技術部長會議發表共同聲明中表示,今後將推動有關對應高齡社會的科學研究,在保健醫療領域,G7不僅僅是先進國家,許多開發中國家也面臨到的人口老化問題,因此,必須採取協助高齡者能夠過著健康的自立生活及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等作為(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

  質言之,各界對於高齡者應付出更高的關心與支持之餘,平均壽命逐漸延長後,高齡者的退休後仍有相當長的時間可以進行生涯再規劃,包括志工服務、教育學習、健康照顧等,以提高生活品質(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3)。更確切地說,隨著生育率下降與平均壽命延長,人口高齡化現象已是全球各國的共同趨勢 ,而平均壽命延長,多元學習需求亟待滿足,世代融合社會仍須努力(黃月麗,2017)。基於此,本文擬探討日本、美國、荷蘭及法國等各國大學對於高齡者教育及政策的因應作為,以供我國在推動高齡者教育及政策之參考。

貳、各國大學的主要因應作為

一、大學提供高齡者之學習課程及服務

  「終身學習」的概念在美國相當流行,成年人為了追求更好的工作機會常會重返校園、取得更高一級、或不同領域的學位來增加職場上的價值。然而,愈來愈多學者認為「終身學習」的範圍可以再更廣一些,將銀髮族也納入此一概念。雖然銀髮族不太需要學歷或證書,但許多人卻仍想持續學習,藉此跟上時代潮流、或是豐富自己的退休生活,這正是高等教育可以為他們服務的地方。美國高等教育情報(Inside Higher Ed.)於2019年1月9日發表相關報導,以亞利桑納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ASU)為例,描述這方面的新發展(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9)。

  亞利桑納州立大學(ASU)正在Tempe校區內興建新的房舍,預訂2020年完工。然而,這個宿舍其實是樂齡學習社區,稱為ASU Mirabella; 房客也不是年輕學生,而是60歲以上屆齡退休的銀髮族。ASU校長Michael Crow在2018年的開工動土典禮中表示,人們在任何年齡都有機會進入大學當學生、享受高等教育提供的服務。這些居民未來會是ASU的學生,同時也是師長和專業人士,校方將創造機會讓年輕學生與Mirabella居民互動。舉例來說,除了修課,銀髮族還有機會擔任客座講師、為新創公司提供建議、或是在校園裡的美術館與藝術廳當導覽員、甚至參與該校的課程設計與學術研究(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9)。

  ASU Mirabella是一棟20層樓,服務與設施都準備得相當周全。除了住宿,還提供各式各樣的健康照護服務,像是老年人獨立生活所需的便利服務、與全天候看護等。至於硬體設施,這棟複合型大樓除了擁有裝潢精緻的餐廳,還有許多教學空間。只是,入住需要付出的代價並不便宜,一房公寓的房屋購置費從美金378,500起跳,ASU將在房客過世後把85%的房屋購置費退還給他們的法定繼承人。此外,房客每月還需繳交房租,僅管費用高昂,這個樂齡學習社區的計畫依然非常受歡迎,所有公寓已全部售罄(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9)。而ASU Mirabella 將以委外的方式來經營,校方表示整個計劃的動機並不是為了營利,而是想為不同年齡層的人們建立互動的橋樑、並使所有人都受益,同時也為全國的老年退休照護與終身學習做出創新性的突破,這些才是該校推動這個計劃的目的(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9)。

  前述是以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為例,再進一步說明的是,美國諸多大學也積極提供高齡者之學習課程,且美國目前銀髮族在大學院校參與的課程是以非正式課程為主。Osher Lifelong Learning Institutes (OLLI)是一個非營利組織,目前在全美50州與哥倫比亞特區共計122所大學院校運作,以合理且能負擔的費用為50歲以上的美國公民提供無學分課程。OLLI提供的課程基本上不能當作生財工具,但感興趣的人數卻一直增加,而且許多人是跨領域選修課程,希望補足以前受教育時忽略的部份(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9)。

  許多老人家把工作當成生活的重要支柱,他們通常在退休以前就開始計畫、培養第二專長(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5)。因此,隨著成年教育機會的需求增加,在美國許多大學、學院也正在計畫成人第二專長進修班,讓他們有機會賺進更多學費,並且吸引忠誠校友回流(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5)。

  另一方面,在亞洲的日本,日本的中部大學鑒於日本各地高齡化問題日益嚴重,有許多地區住宅空屋率相當高,因此擬與大學所在地的巿公所合作,將空屋作為學生宿舍,並將學校的醫療與社會福祉課程與地區結合,為社區居民服務,並作為學生實習的場所。高齡者身體不適,或有其他問題發生時,學生可以就近協助。同時在校內開設「長春學院」,提供銀髪族研修技能、專業知識的課程(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3)。中部大學的該項計畫,不僅可以帶動高齡化社區的活力、解決學生住宿問題,因少子化而學生人數減少的大學,也可以避免學校設施的閒罝,而大學與社區密切合作,可將社區建構為終身學習的場所(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3)。

二、鼓勵大學生與獨居老人跨世代同住

  根據日本一項人口問題研究調查顯示,75歲以上的獨居戶將從2010年的269萬3000戶,將會增加到2030年的472萬6000戶(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5)。因此,日本東京知名的文教區文京區,開始了一個鼓勵大學生和獨居老人同住計畫。日本獨居老人急速增加,相關因應措施已成為各個社區的重要課題。社區居民如何跨世代地互相扶持,本計畫的效果倍受囑目(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5)。這個「同一屋簷下」的計畫,具體內容是讓獨居老人公開徵選區內通學的大學生,雙方經確認興趣和出身等共同點後配對。一些社區住在獨棟住宅的老年人很多,不管是本人或家人,都對健康或安全感到不安,希望能有解決之道(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5),這項計畫能夠使學生融入在地,房租原則上是免費,生活費也可省下不少。高齡者的生活既能多些光彩,也可預防生病。文京區認為,獨居老人的生活是一重要課題,將持續予以支援(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5)。這項運動在西班牙和法國非常盛行,不過日本人較排斥讓外人進到家裡來。因此,事前的面試必須好好規劃,必須多多加深雙方的理解(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5)。

  在法國,讓學生和老年人一起住並不是什麼新發想,不過形式已越來越多樣,提供了無法負擔大城市房租的學生另一種選擇。不過,跨世代共居方案目前還不是廣為人知。法國大學生有200萬人,75歲以上的國民有600萬人,數千個共居案例相形之下比例低。2017年有超過750位提出申請的學生沒有找到配對。不過,自2018年11月起,法國《房屋、整修與數位化變革法》增設了「跨世代共居合約」,提供了法律面規範,將之界定為一種居家照護的工作合約,或許能為此種模式帶來新氣象。不過,共居方案不是解決學生住宿問題的靈丹妙藥,財務更不該成為唯一考量;雖然長者和年輕人的生活模式不大一樣,但雙方都要有建立互動關係的意願才行(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

  試舉具體例子來說明,可以讓我們更加瞭解法國學生與老人共居情形,21歲的Sarah是主修經濟與管理學的大一學生,於2017年夏天搬進93歲的Estelle位於巴黎第10區的公寓。才過一年,Sarah就覺得好像在自己家裡一樣自在,並開始稱呼Estelle為奶奶。她們透過跨世代共居協會(Le Pari solidaire)認識,並且簽訂了共同生活規範合約。Sarah選擇的方案可以不用付房租,但週間晚上以及隔週週末要和Estelle一起活動。Sarah表示,「我的存在主要是提供一個陪伴。晚上回家時我們會聊白天做了什麼事,即使我們吃晚餐的時間不一樣,我還是可以幫她拿放在高處的東西、調整電視音量或是拿信。但我不是生活助理也不是清潔工。」此外,Sarah也幫忙照看Estelle的健康情況,在半夜攙扶跌下床的Estelle,或是在她身體不好時通知她兒子(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

三、大學積極推動健康高齡網

  荷蘭人口高齡化引起對健康老化(healthy ageing)議題的關注,荷蘭葛洛寧恩漢斯應用科技大學(The Hanz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即以健康老化為主題,成立專門網站提供該領域最新發展資訊(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5)。新網站主要針對老年照護議題提供相關知識,刺激老年照護有關之實際問題、最新發展與未來醫護等討論。以老年照護醫療的科學知識、創新及實證案例等內容,激發社會大眾參與討論。此網站因而成為老年照護資訊平台,提供相關連結,包括照護與治療、健康老化、實際案例及開放文獻資料庫等,另亦包括進行中的相關研究(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5)。

  葛洛寧恩漢斯大學在健康老化領域的重要地位促成其「專門知識中心」(Center of Expertise, 簡稱CoE)的成立,以小型創新工作室觀察荷蘭北部區域健康老化領域的新發展,計畫主持人Joost Degenaar表示,老化問題的關注焦點已經從疾病轉為健康、預防、以及市民的積極參與(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5)。健康老化為必要發展,依據聯合國全球老化觀察研究指出,荷蘭的老人健康狀況位居落後。因此,荷蘭政府應更加投入健康老化發展,並宜提早因應及準備(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5)。

參、結語

  許多先進國家高齡老化人口比例逐年增加,國內高齡人口現象亦是如此,是以各國大學關於高齡者教育與政策的因應作為,值得密切注意與學習,從本文對於日本、美國、荷蘭及法國等各國大學在高齡者教育及政策的因應作為進行探討,可以歸納出三方面供我國高齡者教育及政策推動之參考,第一是大學可積極提供高齡者之學習課程及服務,例如美國及日本的大學已注意到高齡者在學習方面的需求,都紛紛推出相關課程提供高齡者學習;第二是可嘗試推動大學生與老人共居,法國與日本均有推動世代共居的方案或做法,不僅可解決大學生住宿及經費問題,亦可藉此協助老人生活及起居照顧,而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學生與高齡者共居有可能會衍生相關問題,因此可以學習法國訂定跨世代共居合約之規範,藉此釐清學生與高齡者的權利義務關係。第三是大學可積極建置高齡者健康網站,新世紀是網際網路及資訊科技的時代,高齡者對於訊息來源可透過電腦網路加以瞭解,或在線上平台進行學習,而荷蘭的大學則規劃完備的健康高齡網給予協助,值得國內推動高齡教育政策之參考。


參考文獻

李百麟、王政彥(2016)。我國邁向高齡社會之發展特色與公共服務新思維。國土與公共治理季刊,4(1),8-20。

國家發展委員會(2017)。人口與人力推估

黃月麗(2017)。迎接高齡社會之終身教育政策思維。教育研究月刊,283,4-17。

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3)。日本中部大學高齡化社會新大學城計畫獲文部科學省專案補助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36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5)。日本東京興起鼓勵學生獨居老人同住運動國 家 教 育 研 究 院 國 際 教 育 訊 息 電 子 報 ,70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G7科技部長會議共同聲明研究高齡社會對策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3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8)。日本在印度設置照護研修據點,引進照護人員及推廣日本語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61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安養中心成為法國學生住宿的另一種選擇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63

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3)。美國長者月高齡者概況報告引關心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31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5)。荷蘭推動健康高齡網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69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5)。美國中年人重回校園,準備重新投入職場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80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9)。美國大學為退休銀髮族,推出校園學習社區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64


【全文請下載PDF檔】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全文-各國大學對於高齡者教育與政策之因應作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