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家教育研究院畫出教育的天際線

| 楊武憲

【文/楊武憲:第9107期中央輔導團社會領域鄉土資源研習班(臺北市南湖國小);圖/林月鳳】

教育,是國家的百年大計,也是社會進步的基礎動力。一個教學現場的老師帶著教育專業,在每個教育工作崗位上耕耘時,「為自己再充電」是保障教學專業與提昇教學效能的重要且必要的方法。

在教育部國教司與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的規劃辦理的增能研習及教學研討會中,我們看到了來自各縣市的現場教師在教育的奉獻與熱忱。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的推動工作,在各領域(議題)的中央輔導團努力下,帶動地方輔導團與學校課程教學沒有一刻是放鬆的。為了落實新課程綱要微調,透過調訓各縣市輔導團員,加強各領域(議題)課程與教學的領導能力,如同畫出天際線般,向無垠的遠方傳遞。

但是,為了維持國家教育的百年大計,在慶祝建國百年的前夕,我們期待讓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能在立法委員們的支持之下,完成組織條例的立法程序,讓國家教育研究院真正建構為中華民國穩定堅實的教育研究與課程發展的基地。

在多次參與研習的過程中,我感受到學員們在這裡可以找到課程與教學的新動力,跨縣市教育特色分享與合作的新活力,體會到課程研究與規劃的新實力,當研習結訓的那一刻,畫出天際線的彩筆,將充實的延伸至每個學生的天空,讓師生都能盡情展現更具多元創意的教育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