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組織與行政的串連

| 李侑芝

【文、圖 / 嘉義縣六腳國小教師 李侑芝】

團隊組織是一顆顆珍珠,而行政是串起一顆顆珍珠的線。

「哇!好美的地方哇!」,載著研習學員的專車緩緩駛入由藍天、白雲、綠樹及紅磚交織而成的古樸畫面裡,一連串的驚嘆聲此起彼落。報到完畢,領完鑰匙,置妥行囊,未有時間休息,隨即趕往教室進行生活禮儀課程,領導校長溫和親切的與我們進行第一次接觸,伙伴們落落大方、妙語如珠的自我介紹,心中的壓力和緊張稍稍舒緩,這六週應該會很有趣吧?!

晚間的始業典禮更是別具創意,原本是教育研究院初設的場地,因國中基測必須挪作他用,工作人員在始業場地的安排上出現了狀況。吳院長在困境中另闢了一新路,化危機為轉機,決定首次將始業典禮置於戶外,除了介紹十二位優秀的領導校長外,並邀請教育界合唱教父鄭舜成老師以吉他自彈自唱,帶領全體學員共同經歷一場海洋歌謠之旅,最後勉勵學員要有貢獻服務的「心念」,及在付出中保持快樂的「心情」,才能開創圓滿美好的「心境」。

領導者的智慧和氣度往往會在突發狀況及困境中被彰顯出來,吳院長已經為全體學員上了最最寶貴的第一課。

自治委員會的幹部選舉是另一個高潮。在這場選舉裡,我看到助選組員們熱力四射的將自己奉獻在每一件事上,從精緻到細緻再到雅緻,所謂「魔鬼就在細節裡」,他們在選務上一絲不茍、全力以赴,讓我學到寶貴的行政價值:「能全心全意地為他人服務真是一件美好的事。」

雖然榮獲多數人的支持,僥倖承接主席大任,但在經歷上,從未擔任過行政業務,心中不免忐忑,學姐的一席話化解了我心中的緊張,她說:「妳要相信我們的眼光,也要擔起責任,不要怕做不好,把角色和你自己分開,所有的批評只是針對這個角色而言,和你這個人無關。」我真是幸運,大家給了我最好磨練的機會,身邊又有如此經驗豐富及溫暖的伙伴不斷鼓勵著我,心中的感恩很難一語道盡!

周三下午吳部長清基親自為全體學員上「行政領導哲學與實務」的課程。全體學員一到會場後,只見部長匆忙地走入會場,分別和六組學員拍攝團體照後,接著拿起了麥克風,時而站在講台旁操作電腦;時而走到舞台中央,貼近台下學員說話,兩眼炯炯有神,精神矍爍,在短暫中場休息後,手中翻著資料又快速地走上臺上。演說的內容從任內政績到行政歷練,從教育體制到行政領導的獨家竅門,毫不藏私的一一托出,既專業又親切!

可蘭經上有云:「若你呼喚山,而山不來,那你應當向它走去。」吳部長不是用「走」的,乃是用「奔跑」的姿態,奔向教育理想的崇山峻嶺。在過程中,又不忘提攜晚輩後學,茲茲念念,深思提昇教育的品質,重拾教育人員心中的價值和尊嚴,鞏固國家教育希望工程!這一堂課,我們在部長身上看見了「品格和能力」、「理論和實務」及「榮耀與責任」結合的最佳實例。當下,我也暗暗期許自己,要向吳部長學習,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的奉獻,燃燒生命的熱能,為國家的未來貢獻一己之力!

一直期許自己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在教室裡我肩負著孩子未來人生的關鍵,但在多年的教學前線上,我發覺「行政是串起那一顆顆美麗教學珍珠的線」,或許它並不起眼,但卻是發揮學校教育整體效能最重要的成份!期盼未來六週能有所成長,除了開擴自己的教育視野外,更要將滿滿的收穫帶回學校,協助校務推動,讓師生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