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決策與領導力——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翁秀惠

  在建立校園創新與績效的過程中,如同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顯示出一個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站在教育的浪口上,身為學校的領導者——校長,肩負重大的教育使命,引領學校發展方向。因此,本院於11月25日至27日辦理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再次與臺灣師範大學謝智謀教授合作,以「決策力與領導力」為主題,希望透過一連串的活動規劃,傳授校長帶領團隊的各種觀念與技巧。

  首先,謝教授以自身的故事希望學員們先試著傾聽,接著再融入領導和決策體驗活動,讓學員感受到合作的重要。在建立團隊後,如何有效運作,面對衝突時如何決策等,都是考驗領導者的能力。謝教授同樣以活動方式讓學員深入學習,例如活動中有一項以「12根鐵釘」的創意思考,學員將12根鐵釘放在一個釘在木板中的鐵釘上,以此跳脫校長們原有的行為框架,更鼓勵他們創新思維。

  另外,針對「聆聽同理」、「團隊合作」、「溝通包容」、「補位系統」、「策略領導」方面,均安排了多元的體驗活動,例如:透過「你說我畫」的活動,提醒學員要相互理解與溝通;而「攻佔城堡」的活動,則是考驗補位系統的運作;此外,「食物鏈」活動,則是訓練學員如何策略運用與分工。透過這些對話及趣味遊戲等,謝教授循循善誘,引導校長們完成團隊合作的任務。

  最後,謝教授期許每位學員,放下自己的觀點,聆聽團隊的想法,審思而後動,才能真正做到所謂的「重見自我、重建領導力」。


校長在職研習 決策力 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