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如何落實?

108課綱中的媒體素養及其實踐論壇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許碧如

  為釐清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核心素養中「B2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的內涵、位階與各領綱之對應與關係,以及蒐集現場如何落實於教學中的意見,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於11月20日舉辦「108課綱中的媒體素養及其實踐論壇」,除了安排學者專家就其主題進行演講、分享及引言外,另邀請媒體素養相關學者、基地學校、高中學科中心及國中小中央輔導團教師參與,共同研討與提供相關專業意見,可作為後續課綱研修之參考。

  上午的主題演講,首先由核心素養研修團隊蔡清田教授主講「108年課綱中的媒體素養」,說明核心素養的定位,並介紹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核心素養,並分享嘉義大學附設國民小學的資訊素養課程規劃。

  接著「主題論壇一:媒體素養教育的內涵、趨勢與課題」,邀請三位與談人分別從傳播、教育的角度談媒體素養教育。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陳炳宏教授針對「B2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拋出一連串問題請與會者思考,再說明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的內涵與差異,並建議現場教師應了解何謂媒體素養,以及師資培育課程亦應納入;中正大學胡元輝教授分享「媒體素養教育2.0的確立與深化」,以歐洲的媒體素養教學為借鏡,檢視目前我國的媒體素養教育;臺師大教育系林子斌教授則以「媒體素養教育落實的第一步:建構政策與現場的『共同語言』」為題,說明媒體素養教育的重要及其在教學現場實施的現況。

  下午主題論壇二「108課綱媒體素養的課程設計及教學」,由本院楊俊鴻副研究員開場,以實際案例說明如何於部定及校訂課程,進行媒體素養課程之規劃,再分別以部定及校訂課程各一案例進行發表。部定課程由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中陳雅萍主任發表「網路世界,數位公民」教案;校訂課程則由臺北市立敦化國民中學陳逸駿教師、臺北市立麗山國民中學洪芯蕾教師發表「人臉『辨』『識』:公共意見的思辨與識讀」,最後再由陳順孝教授針對案例發表的內容提出建議。

  綜合討論部分,由陳延興教授與蔡欣怡助理教授,分別從教育與傳播的角度闡述媒體素養教育,並進行交流。

  此次論壇透過學者專家分享及討論,讓與會者對於「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體認到媒體素養教育的重要性,彼此也激盪出不同的想法。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課程規劃 媒體素養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