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雨培英,共築教育願景

110年度第168期國民中學主任儲訓班拜師儀式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王于甄

  110年度第168期國民中學主任儲訓班於3月8日至4月9日開辦,來自全臺14縣市,共計126位的候用國中主任,在8位師傅校長的帶領下,展開儲訓學習的旅程,今年儲訓班首次新增四大核心職能,符應儲訓目標以系統思考、團隊溝通、專業執行及實踐反思,作為評核及觀察學員之指標,針對學員不同的行政資歷,更首度增加行政簡報製作、校園影片拍攝、會議運作與實務演練及學生學習資料分析實作,共4門選修課程,藉以提升學員行政技能。

  為感謝師傅校長的經驗傳承,學員在3月12日進行拜師儀式,以誠懇的心情備六禮做為束脩,向師傅校長獻上6項拜師禮,分別為「口罩、木酒桶 、花灑、 魔方、 愛心枕、蛋 」。六禮中「口罩」有「多聽多看,嚴謹少言」之意;「木酒桶」代表「醞釀創新,展現活力」;「花灑」則期勉自身「雨露均霑,緣木思本」;「魔方」意涵「擺脫框架,翻轉未來」;「愛心枕」希冀未來「放下身段,陪伴依靠」;「蛋」則表示「溫暖以待,孕育新生」。

  師傅校長以6項回禮象徵對學員的寄望,分別有「酒精」代表「危機逆境,消弭無形」;「酒罈」象徵「藏器於身,待時而動」;「種子」則期望學員「適性揚才,順勢而為」;「積木」意涵為「登高自卑,行遠自邇」;「暖暖包」期盼學員「不經冬寒,不知春暖」,最後以「球」勉勵學員未來能「以柔克剛,圓融自持」。

  在第168期國民中學主任儲訓班拜師禮尾聲,學員代表宣誓,期許經過5週的專業儲訓課程後,能以「一」顆真誠的心,秉持「六」德,習才「八」斗,並以本期學員共同發想的願景字「化」,提醒自己:在時代的轉折處,適逢新舊課綱交替及疫情嚴峻之際,向天地萬物學習,轉化逆境,化育莘莘學子,在未來行政之路,共築教育願景,開創教育新未來!


國中主任儲訓班 拜師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