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改革研究理路與國教院智庫作為think-do tank

前瞻教育系列講座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林宥彤

  本院於6月24日,舉辦第三場前瞻教育系列講座,由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李文富主任親自規劃及主持,邀請臺師大教育學系卯靜儒教授兼教育學院副院長,以「課程改革研究理路與國教院智庫作為think-do tank」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卯副院長首先引述Cuban就美國百年課程改革的歷史,檢視課程改革頻率與教學穩定之軸線,發現相對於課程改革在理想與實踐上的起伏不定,教室的教學實施在時間軸線上卻是相對穩定的。她以本院研究與智庫角色為主軸,拋出數種取徑讓參與者思考,本院作為智庫角色,雖能提出教育政策方案建議,但如何才能真正將課程改革落實於學校現場?

  卯副院長舉出許多課程改革研究、課程社會學研究之重要理論與研究發現,例如透過課程社會學的思考邏輯,引導參與者思考學校課程秩序與權力的關係,藉由諸多課程發展重要模式的分析,反思當今課程發展及改革所面臨之困難與挑戰。透過理論與研究的驗證,呼應開場時所提到課程改革窒礙難行的關鍵——如何能夠將這些方案或理想,真正落實於學校現場課程與教學上。

  接著,卯副院長就自身研究於現場的觀察角度,闡述課程改革的關鍵角色——教師與學生,在學校課程發展組織中面臨政策方案帶來的挑戰,提出理論建立與實務轉變的雙目的。最後,提出幾個可能的智庫角色並以如何變身為自己希望的智庫作結。

  本場演講特別邀請范信賢及洪詠善副研究員兩位前主任擔任與談人,針對卯副院長的演講主題,整合先前推動課綱修訂的經驗、身為本院智庫角色一員及下一輪課綱研修的策進作為,給予反思與回饋。

  范前主任表示,課程改革不可能像開關一樣一步到位,應該是像河流一樣,許多的想法與理念如同支流匯集成為改革的主流,最終仍回歸於學生學習。呼應本院的願景「研究、實踐、影響力」,對於智庫角色的思考與期許,他以理解、洞見、進而產生改變作結。

  洪副研究員則以課綱研修歷程為例,提到研究不能只是of或for改革,若能透過一個平臺或機制,讓具有影響力的行動者,包括關注課程改革的學者專家或社會人士,共同進行課程改革之對話,在政策獲得認同,現場教師願意嘗試新的改變後,如此方能真正產生影響力。

  本次演講因應新冠疫情,採線上視訊講座,參與人員近80位,除本院研究員、商借教師及助理同仁外,另有基地學校共11校師長踴躍參與,共同探究與關注前瞻教育與課程改革。


課程改革研究 智庫角色 前瞻教育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