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教育系列講座-數位學習作為教育政策制定者的機會

讓數位學習成為新課綱發展的助力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林宥彤

  110年9月23日,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舉辦第4場前瞻教育系列講座,本次邀請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呂冠緯董事長,以「數位學習作為教育政策制定者的機會」為題,分享如何協調政府、企業與NPO之資源,讓數位學習成為新課綱發展與實踐之助力。

  呂冠緯董事長本次的演講分別由Why、What與How談數位學習的發展,一開始,呂董事長先針對教育典範的轉移進行說明,教育已由過去的標準化工業典範逐步演變至個人化深度學習,由此可知,教育的自由度、深度比起過去均大幅提升,學生發展的能力也由知識記憶層次轉化為分析與創造力。

  其次,對於發展數位學習的目的,以及數位學習如何成為教育政策制定者的機會,呂董事長舉了一些實際案例,證明數位教育如何真正體現因材施教的價值。由於數位學習具備反饋較快、Data與素養教育課程的可規模化等特性,因此而成為從應試教育走向素質教育的必要助力;宏觀來看,數位學習對臺灣在教育公平、產業升級與國際連結上有著重大的功用。

  呂董事長以均一為例,除介紹該平臺的數位學習,包括教育數位轉型2.0框架(智慧素養與Coach型教師)、3A架構(Access For Free、Adoption By The System、Achievement For All)、IOOI(Input - Out - Outcome - Impact),更提到均一在數位教育的努力,以及如何能夠使數位教育具規模、有成效,可與政策、生態系連結。

  最後,呂董事長分別以臺灣整體數位學習之策略及政策制定者如何掌握數位學習機會作結,其認為必須理解臺灣數位學習生態系的現實,發展跨Sector的協力機制(包括政府、企業與非營利組織),並進一步找出在困境中求變的機會點,以跨域、整合為核心,進行公私協力的部會合作,同時也應留意資源配置與短中長期策略。

  本場講座特別邀請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林哲立副研究員及陳俊臣助理研究員擔任與談人。林哲立副研究員提到國外在疫情爆發後,出現線上學習學力下降、以及低社經地位學童的學習落差等研究發現,而在本院過去針對數位學習的研究中,曾指出數位學習中,偏鄉教師給予學生的陪伴有其重要性,而往後數位學習與混成學習的成效也值得進一步研究。

  陳俊臣助理研究員則肯定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在我國數位教育的貢獻、以及做為我國數位教育發展的領頭羊。數位學習不再只是技術,而是世代觀念的轉變,應如何加速此進程,最大的阻礙為規格如何統一,這也呼應呂董事長提到臺灣數位學習的生態實為小而破碎。

  有別於過去講座採全線上辦理,本次採線上線下並行,講座、與談人及主持人採實體演講,參與者為本中心研究人員同仁,並同步以Google Meet開放聽眾參與,線上參與者包括本院基地學校共13校及本中心研究助理同仁,線上線下共計70人次,共同關注與探究數位教育於課程改革之實踐。


前瞻教育 數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