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華語文語料與能力基準應用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慶隆、王冠孺

  本院「2021華語文語料與能力基準應用競賽」頒獎暨成果發表會,於110年11月26日在臺北院區2樓舉辦,共有15件作品得獎,活動內容除了頒獎典禮,另有專題講座及得獎作品分享。

  本次競賽分教學組、教材組、測驗組及綜合組,共計有35件作品。教學組由〈小蝌蚪找媽媽〉及〈我的家庭〉獲獎;教材組得獎的為:〈成功致勝——當代社會議題探討〉、〈去夜市〉、〈第5級教材:運動傷害知多少〉、〈東京奧運&疫情〉、〈社交人際〉、〈華語觀天下 Advanced Mandarin: Reading in Modern Affairs (高級華語閱讀時事教材)〉、〈中華民國生日快樂!〉;測驗組獲獎的為:〈「臺灣華語文能力基準」之第2級至第5級閱讀測驗試題設計〉、〈初級華語試題 (第三組:華語文詞語情境6項)〉、〈華語觀天下 Advanced Mandarin: Reading Test(華語文能力測驗:第 4-6 級閱讀測驗)〉、〈初級華語試題 (第一組:華語文詞語情境1~6)〉、〈初級華語試題 (第二組:華語文詞語情境7~13)〉。綜合組則是由〈《我懂!》華語課程〉得獎。

  專題演講由本院語文教育與編譯研究中心林慶隆主任主持,國立臺灣大學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張莉萍副教授主講,主題為「華語文語料庫及能力基準於華語教學之應用」,張教授以自身經驗介紹語料庫於華語教學之應用,例如可以找出自然語言的例句,或是近義詞的不同用法;「結果」與「後果」在使用上的差異:「後果」常與負面的句子搭配,而「結果」較為中性,適用於大部分的因果句。

  本院為推廣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今年舉辦了兩場「2021華語文語料庫及能力基準應用工作坊」,本次競賽投稿件數亦高於第1次,展現出華語文語料與能力基準應用之推廣成效,明年預計持續舉辦工作坊及競賽,屆時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華語文教育 語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