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黏著力 領導更有力

學習打動人心的故事魔力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翁秀惠

  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10年12月7日至9日舉辦「第0113期國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為「故事領導」,希望能讓國中小校長瞭解身為學校領導者,可以善用故事,融入各處室行政事務,成為一股內化的工作能量。

  研習首日,由新北市蘆洲區仁愛國民小學高元杰退休校長以「故事起點~團隊啟航」揭開3天2夜課程的序幕,從探究故事的過程中,延伸至自身生命經驗與校長領導歷程。下午由憲福育創余懷瑾老師(又稱仙女老師)接棒,講授「幫學校加值─校長×故事行銷」課程,內容主打「讓你一開口就吸睛」的訣竅,並強調好故事創造信任感,記憶點能建立價值感,透過實作體驗,讓校長們深刻思考校務行銷良窳的關鍵,以引起眾人的共鳴!

  第2天上午的「表達與視覺應用─土壤教學心法:看見故事的另一種觀點」課程,由國立臺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李俊儀副教授從大腦與科學的角度出發,校長們在影片與實例的展示中,帶著好奇與驚豔的心,瞭解到各項訊息如能依據明確、關聯、結構及脈絡等原則進行設計,大腦就能有效接收與傳遞!下午由立昇管理顧問公司丁復興總經理分享「高效團隊領導與執行─從案例故事談領導」,透過幽默詼諧與深入淺出的講述方式,以及真實案例的分組討論,讓校長們充分感受到,善用策略工具、訂定簡單卻有重點的目標、落實時間管理,方可達成團隊高效的執行力。

  最後,再由生活輔導校長高元杰歸納總結這3天的重點與內容,藉由「用感動開啟團隊的大腦-善用故事力」課程,分享領導品牌建構的重要性,說故事不僅傳達領導的信念與精神,也能行銷校園。期待本次研習課程的激盪,學員能善用故事領導的要訣,發揮故事表達黏著力,提升領導的影響力!


校長培訓 故事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