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好故事?

策展工作坊(一)策展五把尺

策略溝通辦公室 | 張雅屏

  有人說:策展就如同生產,只是沒有如生產般地撕心裂肺!究竟該如何籌劃,才將作品完美產出?而呈現出來的展覽亦會因目標觀眾的不同大相逕庭。本院策略溝通辦公室於110年12月13日舉辦策展工作坊(一)「策展五把尺」,邀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組江明珊組長至本院與同仁分享何謂展覽以及如何舉辦一個展覽,讓本院各單位同仁未來在面對策展時能更有概念及想法。

  從日常的穿著打扮到instagram的貼文都是一種展覽的呈現,簡單的東西亦可以是展覽。江組長說:策展前必須思考:Why(為什麼展覽?)、To whom(為誰展覽?)、How much(多少預算?)、What(展覽什麼?)、Where(在哪裡展?)、When(何時展?)、How long(展期多長?)、How(如何展?),從這些核心概念思考策展將會更為完善,並且說明公部門的策展專案流程,以及展覽大綱與計畫書的撰寫重點,供同仁參考瞭解。

  接著進入本工作坊的主題-策展五把尺,從核心概念(展覽最想說的事情)、目標觀眾(誰會有興趣?)、展覽架構(展覽內容的分類與觀看次序)、展覽素材到空間氛圍(展覽內容延伸創造的感受),是策展不可或缺的五大環節,具備這五大環節才能做出一個好的策展,也才能說出好的故事。

  最後一節課,江組長透過分組活動,請各組尋找想發展的策展主題,抽出目標觀眾後,針對「為什麼有興趣?」、「發現什麼現象?」、「為什麼關心?」、「有什麼想像和猜測?」、「想解決什麼問題?」等面向規劃思考並上臺分享。各組同仁紛紛集思廣益,使出渾身解數,一同規劃策展主題及辦理方式,策展主題從「音樂教科書的轉變」到「區域生態保育,」以及「牛『ㄗˇ』褲還是牛『ㄗㄞˇ』褲?多音字的探討」到「少年PI的奇幻之旅」等,激發出同仁的創意與無限想像。

  第一場策展課程已順利結束,並於111年1月7日(五)舉辦第二場「策展五把尺工作坊(二)」以及2月16日(三)第三場「策展實作案例分享與展覽專案管理」,2月課程除仍邀請江組長進行分享外,更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數創中心石文誠主任現身說法,介紹一個好的展覽是如何形成的,有興趣進一步瞭解者,歡迎共同參與。


策展 展覽專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