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情境判斷測驗研發」專題演講

《跨界:學術/實務/跨域交流》系列活動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簡瑋成、齊棊

  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於111年3月起規劃6場《跨界:學術/實務/跨域交流》系列活動,針對本中心中、長程發展的四大主軸:資料驅動治理、教育領導人才、高等教育發展、教育公平議題,邀請專家學者演講或舉辦座談及工作坊。

  本場為今年度的第五場系列活動,於10月13日舉辦,本院特別邀請曾應聘於印度渴望之心測驗公司,協助該公司建立各項測驗的輔仁大學心理學系杜秉叡助理教授,以視訊會議形式進行「領導情境判斷測驗研發專題演講」,分享他研發領導情境判斷測驗之特殊經驗。

  首先,杜秉叡助理教授從領導的定義切入,從組織對於領導者的要求,提出判定領導效能的三個問題:一、如何判定領導的成果;二、如何決定時間長短(行動與結果的時間差);三、領導的情境,並透過這三個問題提出領導情境的重要性。

  接著,他開始介紹情境判斷測驗 (Situational Judgment Tests) ,情境判斷測驗是藉由提供與工作相關的情境,以及可能處理的方式與反應,來評估其工作知識與一般智能。由於不同工作與挑戰擁有各自獨特的情境,情境判斷測驗作為人員甄選工具,被認為能夠在智力、人格、工作知識、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有效地預測實際的工作績效。由於情境判斷測驗具備可測量非特定工作的知識、避免智力測驗對部分族群的不利影響,以及可藉由影片呈現等優勢,因而在近年逐漸受到重視。杜助理教授透過實際的題目為例,說明情境判斷測驗的施作方式。最後,他分享擔任研究顧問期間的經驗,闡述領導情境判斷測驗的研發,包含透過實例演示以設計題型,以及如何選擇計分的方式。

  本次專題演講獲得了熱烈的參與,與會者們於杜秉叡助理教授的實務經驗中獲益良多,期望藉由領導情境判斷測驗的學習,提升人員徵選的效率及領導的效能。


領袖發展 情境判斷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