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芬蘭高中課綱前瞻臺灣未來教育

課程中心國際課綱研究室111年10月份讀書會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劉韋君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國際課綱研究室於10月13日舉辦今年第5場讀書會:「從芬蘭高中課綱前瞻臺灣未來教育」,本場次採視訊方式辦理,由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研究員擔任主持人,劉韋君博士後研究擔任主讀人,另外特別邀請身在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教育科學院林宏達博士候選人擔任討論人,與讀者進行多元對話。

  延續5、6月份課程設計與轉型素養之讀書會,本次聚焦於芬蘭高中新課綱理念,以2019年由芬蘭國家教育局 (Finnish National Agency For Education) 發布之新課綱為文本。從過去的國際評比結果來看,芬蘭學生的表現備受矚目,主讀人深入探討芬蘭新課綱內涵,包含:芬蘭精神、普通高中教育使命、高中新課綱研修之歷程、跨域(橫向)素養、課程整合、模組課程、學習輔導諮詢與高等教育機構的密切合作、課程內容、教育實施之學習領域/科目組成、學習節數/學分數、學習文化、高等教育機構、職涯與國際化、對學生的指導與支持、學生的學習及素養評量,並進一步連結其社會文化情境脈絡,應可供我國未來新課綱的研修參考。

  首先,主持人洪詠善研究員透過深入淺出的開場,帶領夥伴進入探索芬蘭課綱的知性旅程。接著,讀書主讀人劉韋君博士後研究說明高中新課綱的改革目標是支持學生成長為優質、平衡、開明以及積極的社會成員,進而達到教育經典的理想,追求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新課綱改革強調六個跨域(橫向)素養領域,這些領域互相補足與關聯,包括幸福素養、互動素養、多學科與創新素養、社會素養、倫理與環境素養、全球與文化素養。此外,劉博士後研究亦導讀芬蘭高中課綱模組的課程組織範例,包括「文學1」、「互動2」、「進修」、「職涯及未來」的課程目標與核心內容,對照臺灣課綱的學習內容與表現,並進行分析。

  目前人在芬蘭的林宏達博士候選人,更提出芬蘭課綱中關於學習單元與模組在地方權限與中央權限的見解,並對於臺灣高中的課程分組進行探討。其改革目標之一為提高具有高等教育背景的人口比例,促使高中與高等教育接軌,並由地方課程教授具體內容。在學習計畫中,包含大學與其他教育機構的學習與見習。對於第二國家語言,地方政府會提供母語非官方語言者學習母語課程。然而,芬蘭高中在課程上所面臨的挑戰為課程目標、教師信念、教學執行與評鑑內容等面向,以及資賦優異學生無法接受適才適性的教學指導,進而探討新課綱中強調的素養─創業態度 (entrepreneurial disposition) 。

  芬蘭教育一向為大家所關切,此次讀書會共計41人次參加,林崇熙院長於討論時間提出社區與大學的連結、課程組織時數的設置、創業家精神的培養等問題,針對芬蘭課綱的反思,透過不同視野,提供大家深入思考的方向,另外,線上夥伴也紛紛提出問題,迴響熱烈!

  總結來說,芬蘭高中新課綱提供我國政策規劃與課綱研修之參考如下:可跨學科的選修模組課程、多語文種類課程的規劃、與大學密切配合及合作以增進學生對大學的瞭解與自我規劃、向下延伸並推廣閱讀文化、重視家庭親子共讀的養成、輔導諮詢並擴張學生學習支持系統、跨域(橫向)素養與未來教育接軌。透過閱讀芬蘭新課綱,我們可以梳理其中的內涵與價值,除有助於臺灣高等教育發展接軌國際發展,亦提供未來新課綱研修莫大的啟發。


跨域素養 橫向素養 芬蘭課綱 模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