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增能工作坊,攜手守護學生安全

5大安全教育主題,全方位提升學生安全意識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李蕙君

  為推廣安全教育課程模組及教材示例,以更完善的教材強化學生的安全意識,並減少事故傷害對學生生命安全的威脅,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與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於111年10月14日舉辦「教科書中安全教育內容增能工作坊」。本次工作坊採線上會議,邀請中小學教科書出版團隊、教科書審查委員及本院同仁參加,共有235人次,參與相當踴躍!

  首先由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蔡宜靜副組長及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朱美珍主任致詞,說明如何從課程推動、師資增能,以及教材開發等面向,逐步落實安全教育的內涵,以積極避免學生事故的發生。

  工作坊分為國小、國中及高中3個場次,由參與課程模組研發的15位教師分別介紹「交通安全」、「水域安全」、「防墜安全」、「防災安全」與「食藥安全」等5大主題。講師們依不同教育階段與主題,說明課程模組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連結,也分析各主題在不同版本教科書的呈現情形,分享如何將模組內容融入教科書,進一步思考如何深化及拓展審定本教科書的內容。

  透過本次工作坊活動,讓與會者瞭解安全教育的教材設計,除了應切合學生實際生活的情境,以及與時俱進的事故傷害防範觀念,應配合各教育階段學生的成長發展,提供分齡且適性的教學內容。期許未來審定本教科書的內容能更臻完善,以提升學生的安全意識及對環境的敏覺度,積極防範意外的發生。


安全教育 教科書研究 教科書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