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教科書遇上博物館

教科書編寫如何近用與活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史料資源

教科書研究中心 | 王立心

  博物館,如同縱深立體化的教科書,讓觀者透過探究與踏查,走出課室延伸學習,因此,本院於111年10月19日辦理「當教科書遇上博物館:近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史料資源工作坊」,邀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陳靜寬組長、典藏近用組陳怡宏組長,以及數位創新中心石文誠主任等三位專家擔任講座,介紹最新的臺灣史料典藏、研究成果及數位資源。

  本次工作坊採實體與視訊的混成會議,期能充份發揮影響與效益。首先,林崇熙院長致詞歡迎遠道而來的講座及各界參與貴賓,並娓娓道來此次工作坊之發想,係緣於外界對於教科書內容編寫期許甚高,須借鑑各國歷史或社會領域教科書,並應納入豐富的歷史文物及文化資產,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而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藏品豐富,每件文書器物等同是看得見的歷史,如果教科書能連結博物館的文物,如此一來,閱讀教科書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映照、探索人類文明發展的軌跡,那將多麼有趣!此外,未來數位教科書也可連結到博物館的線上展覽與數位資源,學生學習將更多元與跨域,期許本次工作坊參與者皆能有所收穫與啟發!

  工作坊主題一是由陳靜寬組長介紹「臺史博典藏資源」,細數館藏圖書文獻、期刊雜誌、報紙、文書檔案、明信片、照片、圖像、手稿、地圖等,以及器物及影音等異質資源,並以移民議題、原住民族議題及轉型正義議題等,建議可運用於教科教科書編寫設計的典藏文物,令人大開眼界;接續,由陳怡宏組長闡述主題二「臺史博研究資源」,以心智圖呈現整體的史料整理、研究及史普出版脈絡,形形色色包括臺灣史料集成、荷蘭檔案文書、地圖、外國人眼中的臺灣、臺灣人歷史記憶,以及重要歷史事件與影音資料等,如「地震帶上的共同體」等叫好叫座的線上特展,不論是特展專刊或公開的線上資源等,都可與課程綱要的學習重點相互對應,彈性運用。

  工作坊主題三是由石文誠主任展示「臺史博數位資源的類型與特色」,介紹沉浸式、遊戲式的體驗,如能善加利用,教科書可變身為線上博物館;而有趣且多元的學習資源如臺史博線上博物館、影音資料庫、國家文化記憶庫,以及看見臺灣故事數位學習平臺等,如同全年無休的知識寶庫。

  本次工作坊提供豐富的資源與多樣的視角,讓與會人員收益良多,透過精彩的分享與對話,提供教科書更寬廣、可近用的臺灣史文物史料,如轉化為學習內容或延伸資源,當能深化學生對臺灣文化的認同,自發探究當代社會議題,促進互動與共好,讓教科書遇上博物館成為一場美好的相遇。


教科書研究 博物館 歷史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