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日常:與孩子一起用心感受美

第1097-1102期國小主任儲訓回流班(108年度第161A期)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王于甄、黃春華

  學習從不侷限於課堂書本中,美感教育更是如此。過去美感的學習常僅侷限於學校美術課,重點在完成一件作品,現正推動的美感教育,則是強調美感始於日常生活,對身旁環境有所感受。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11年10月12至13日舉辦「第1097-1102期國小主任儲訓回流班(108年度第161A期)」,主題為「校園美學」,希望透過課程,讓主任們回到學校後,能將美感要素融入校園,帶孩子一同欣賞美、創造美。

  本次研習班首先邀請色彩心理研究室彭姝樺講師,以色彩與心理為主軸,講述色彩的客觀性,分析色彩的基本概念。色彩並非只是妝點日常的工具,也是一種傳遞情感的語言,人類天生能體會不同色彩所帶來的能量,故從學生對顏色的選擇,能瞭解其人格特質的養成過程;另外也能從孩子對顏色的喜惡,剖析其習慣的溝通與表達方式,以及性格中壓抑的地方,從中幫助孩子明瞭個人的信念與態度,找到感動別人的力量。

  第二堂課特別邀請高雄市新上國小王彥嵓校長,分享如何將美感融入校園日常,打造能讓學生獲得啟發並探索的空間,使其從校園學習感受美,並說明學校的再造空間過程。新上國小從校門口、活動中心到廁所等空間,都竭力進行美感環境的營造,並結合地方文化節慶及校內各項活動,規劃美感生活學習地圖,融入領域教學,讓學生從日常生活中實踐美感精神。

  研習的第二天,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許嘉卿助理教授及雲門舞集黃珮華舞蹈教師,帶領主任們透過呼吸,與自己的內在進行對話,並透過肢體動作,舒展身體、放鬆心靈,體驗美感不僅是技術的學習,而是願意發現、探索並嘗試生活中每一件事的歷程。藉由本次的研習,相信學員對於美感有更多的瞭解,期望主任們未來能協助孩子體會「美」的無所不在、擁有「有感生活」的經驗,並應用「美」激發更多的學習興趣。


新媒體美學 視覺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