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協力同行,邁向永續經營

2022年新課綱實施與教育論壇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黃小萍

  本院於2022年12月2日至3日舉辦為期兩天的「2022新課綱實施與教育協作論壇」,期許能匯聚橫跨系統、層級、公與民的實踐智慧與協作力量,讓教育實踐者透過合作,可以共創未來新願景。

  今年論壇邀請三大共辦單位: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推動專案辦公室、財團法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及雜學校 ZA SHARE ,規劃四大子題進行交流對話:「永續倡議」聚焦於新課綱與聯合國永續議題;「永續創新」探討科技教育與新創產業;「永續協力」重視教育政策與產業發展;「永續解方」則關注新課綱系統影響力與社會設計的對話。這是一場全方位的論壇,期盼在教育的許願池中,各自許下對教育的願望,由全民一起創造教育新視界。

  開幕式由本院林崇熙院長主持,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以貴賓身分出席。林院長表示:要有能力處理風險,開啟108課綱新的可能性,讓學生有機會探索且適性適才,相信未來教育史會將108課綱定位為重要轉捩點。潘文忠部長表示:用協作的概念讓課綱實踐落地,我們需要透過公部門與民間單位的力量,唯有協力同行,教育才可能永續。

  大會主視覺以畫家蒙德里安代表作品的理念出發,以紅色代表倡議與說話,倡導概念及理念;黃色代表一束設計的光,能夠獲得解答,拿到解方,達成目標;藍色為科技教育,資訊動腦的概念;白色代表教育政策與民間聯手,一起打造教育系統,具有合作與牽手的意涵。

  本次論壇邀請學者專家、教育工作者、NGO組織、學生、課審會委員、媒體及產業界等共約百人與會,並以線上直播提供更多有興趣者一同參與。另外,本院與八大佈展單位(社團法人臺灣青年民主協會、雜學校、臺灣另類及實驗教育學會、鉅田潔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教育部產學攜手合作計畫、未來親子學習平台、臺中市博屋瑪國民小學、大美生活提案所)共同協力,於臺北院區11樓大禮堂進行「雙層論壇」,將論壇主題實體化,展現多元特色,熱鬧活潑的互動方式,是本次論壇的一大亮點。

  論壇最後,由四個共辦單位提出:「教育心設計、感動新教育」作為本次論壇的行動宣言,並邀請現場實體參與者共同簽署,象徵延續本次論壇一束設計的光,讓所有教育夥伴用同理心,展開社會設計的實踐行動,共學共創更多教育設計的 KNOW HOW ,開啟往後更感動的永續教育。


永續教育 協力同行 教育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