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普通暨技術高中課綱及其考招連動

課程中心國際課綱研究室2023年1月份讀書會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劉韋君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國際課綱研究室於2023年1月19日舉辦第7場讀書會「法國普通暨技術高中課綱及其考招連動」,採視訊會議形式,開放院內外夥伴參加。本次讀書會由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Skaya Siku助理研究員擔任主持人,法國西斯特龍中學餐旅管理高級技師文憑班楊翔宇教師擔任討論人,主讀人為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邱惠佩專案講師、國立中央大學語言中心巫冠蓉講師,與出席人員一同進行多元對話。本次讀書會聚焦於法國普通暨技術型高中課綱及考招連動的問題,探討法國教育制度特色,包含高中教學重視多樣化選擇,同時注重知識、科技與技職教育基礎,期望對臺灣普通型高中與技職體系有所啟示。

  主讀人邱惠佩教師針對法國職業高中的課程進行說明,包含一般課程、專業課程與選修課程。一般課程適用於所有的專業;專業課程取決於職業的準則與規定;選修課程則根據專業而定。從2018年開始,在法語、數學、科學等共同教學課程中,教室裡同時會有一般課程與專業課程的教師共同授課,授予學生基礎知識與專業知識;而專業課程則與臺灣的專題課程相似,為單獨或集體的創作,產出能展現跨學科能力與專業技能的成品。

  巫冠蓉教師則介紹法國普通型高中與技術型高中之學制,法國教育學制為國小五年、國中四年及高中三年,普通型高中的高一提供共同科目,高二分成普通類組與技術類組,在法國需要通過高中會考 (baccalauréat , Bac)才能獲得高中畢業文憑。人文、文學、哲學、歷史、地理科目提供跨學科的學習方法,讓學生從不同角度與觀點去瞭解整體的文化脈絡,課程設計亦有助於學生提高口語能力與高中畢業考的口試成績。

  身在法國普羅旺斯的楊翔宇教師擔任此次讀書會的討論人,他對於目前法國的教育概況提出深刻分析:2019年開始,法國教育部決定將數學調整為專業科目,當時取消高中數學必修是考量可以實現數學科客製化目標,讓有興趣者可以精益求精。共同科目移除數學,學生有更多的自由可以選擇專業科目,數學不再是拿到高中學位的指標,然而取消數學的措施,影響了性別與社會階級,也限制學生對於高等教育的選擇。2022年9月,數學回歸高二、高三共同課程,對象為未選擇數學為專業科目的學生,高中畢業會考若包含數學,則列入平時成績;2023年,為鞏固學生的數學能力,數學恢復為共同必修課程,高一設立「與數學和解的學分」,高二開始數學為必修科目,我國可以此為借鏡,讓高一的數學課程能夠即時引導學生,降低學生學習所面臨的困難及挑戰。

  另外,本次讀書會也針對高中職教師的考招狀況進行探討,並討論他們解決師資荒的策略及方法,根據統計,德文、古典文學、數學、音樂各科缺乏師資的問題較為嚴重,其原因包含高風險、教師工作不受重視與薪水等。

  本次讀書會吸引40人次參加,並提出問題與回饋,包含臺灣技職教育的產學落差、法國的職場訓練與實際進入職場能力的建構等問題。法國職業高中的職場培訓時期及學徒制培訓成績制度,透過考試與一年工作經驗,即可取得工作認證,有助於解決產學落差的問題。

  總結而言,法國高中課綱提供我國政策規劃與課綱研修相關參考如下:法國課程的特色為重視獨立思考的能力、多元課程規劃、實習與未來職涯接軌,本次讀書會帶領夥伴進入探索法國普通型暨技術型高中課綱及其考招連動的知性旅程,對於法國高中課綱的梳理,持續累積我們未來新課綱研修的能量。


法國課綱 技職教育 考招連動 學徒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