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認知與數位教學及評量研討會—論文發表紀要

| 吳慧珉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吳慧(王民)】

【圖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古志強】

2011認知與數位教學及評量研討會」研討會於2011818日、819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總院區舉行。本次研討會的核心是「認知與數位教學及評量」,內容包含數位內容的設計與展演及數位教學的認知診斷評量,前者主要是以作品展示為主,後者則以論文發表作為主軸,兩天的議程安排緊湊,發表作品質量兼具,本文將具焦於介紹論文發表場次之內容。

本次研討會論文發表的主題是認知診斷評量,主持人是國家教育研究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曾建銘主任。自從美國實施「沒有落後的孩子法案」後,認知診斷評量近年來在心理計量研究領域中備受重視,認知診斷評量能針對受試者之特定能力,讓教師快速的獲得學生學習上的強項及弱點等的詳細訊息,以利提升學習效果,相關的研究議題目前在國內仍較少見,但在國外已有多篇相關的研究發表,且有越來越多的學者投入此方面的研究,因應此股趨勢,本次研討會論文發表以認知診斷為主題,可說是充分掌握評量領域之發展趨勢。

經過嚴格之篩選,共有六篇論文發表,分別是國小六年級因數與倍數概念之認知診斷研究、認知診斷模式在國小五年級整數四則運算概念之研究、國小三年級電腦化分數概念表徵轉換動態評量的介入效益、不同認知診斷模式估計成效之探討—以線對稱單元為例、結合知識結構之認知診斷測驗編製—以國小五年級因數倍數單元為例、國小四年級學童小數概念認知診斷之研究。這幾篇論文皆以數學領域的例子說明如何運用認知診斷模式於教學評量中,透過電腦技術之協助,診斷學生數學學習之優勢與需加強的數學學習概念。

由於此議題是一新興議題,與會的來賓對此議題較不熟悉,幸好主持人曾主任在測驗領域之學素涵養十分深厚,透過主持人之講解與評析,讓發表者與現場的聽眾互動踴躍,透過此一研討會,將認知診斷之概念介紹給國人,希望老師與家長們在解讀評量分數時,除了傳統的以總分代表學生的能力外,更應該重視學生的學習困難,在教學上針對學習困難對症下藥,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