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多元文化 悠遊幼兒教育

| 吳季陵

0050期幼兒多元文化教育研習班學員

【文 / 新北市萬里國小附幼教師兼園主任 吳季陵】【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當我是單身老師時,就很喜歡參加研習。因為每一次的參與或多或少都會有收穫;但是有家庭後,因為必須兼顧家庭也就只能挑選最具吸引力的研習參加;有了小孩更是幾乎沒有機會參加研習。

人都會自己的慣性,喜歡看某一類的書、和某一些特定的人互動、聽某類的音樂、這個做喜歡的運動教學也是會如此,在幼教15年的經驗下,有時會在不經意之間而形成一定的模式,更嚴重時還會失去創意、失去熱情

此次研習課程內容包括理論與實務,尤其是實務的分享的每個老師都不藏私,盡可能在短時間呈現教學照片、影片、成果資料、課程設計、作品評量、教學相關書籍、網路資源;甚至有實作越南春捲、編織幸運繩和傾聽特殊生家長的心聲、和美人魚交朋友等。課程豐富、充實又有趣。

尤其是最後一天分組報告,分成特殊教育、新住民、原住民三類主題呈現。大家利用用餐、下課時間集思廣益,除了增進彼此情誼更從中吸取大家的經驗,在夥伴們的腦力激盪下,課程內容相當豐富,有歌曲改編、戲劇、網路資源運用、班級經營策略分享等對我們對未來教學做準備幫助很大喔!

我個人在教學方面得到一些啟示:
1.
尊重每個幼兒特質、個性、喜好、文化背景,有時固執的個性反而是讓他未來能堅持到底的人格特質。
2.
肯定、接納每個幼兒表現,發覺孩子的優勢。
3 .
放下特殊生障礙類別-傾聽/瞭解/支持他們。
4.
把特殊生當成一般生,孩子們有無限可能。
5.
除紙本記錄,照片、影片也是很好的紀錄。
6.
不用複製別人的教學,尋找出當地孩子適合的,教學從生活出發。
7.
多聽孩子的語言-肢體語言、繪畫語言
8.
因為愛,幸福無礙;愛要堅持!
9.
教育也要行銷:把教學成果呈現給家長看。
10.
最重要的是李駱遜教授所言:綜合教學活動需要有時見、體驗和省思。
11.
教學成果的彙整、孩子成長的紀錄,這方面是個人最需要加油的囉!

感謝新北市教育局薦派得以參加這麼有意義又很多元的成長機會,在這個六星級度假飯店的國家教育研究院,有吃、有住、有學,頭腦好像也變好了喔!還能認識全國各地的老師,發現原來也有那麼多和我志同道合的人,未來有這一群人陪我一起努力,感覺真的很好。

我充電了!你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