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雙語政策下的語文教育規劃與實踐—回顧與展望

2023年1月語譯中心學術演講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謝承諭

  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於2023年1月31日舉辦「2030雙語政策下的語文教育規劃與實踐—回顧與展望」講座,由謝承諭助理研究員針對2030雙語政策進行探討與分享,除澄清政策的內涵、回應政策爭議外,並提出未來可再發展與著力的議題。

  有鑑於2030雙語政策對於臺灣教育的重要性,謝助理研究員針對此議題的資料進行爬梳與整理,結果發現2030雙語政策其實已歷經許多變革,從早期的英語推動,到中期的雙語國家發展,由於受到眾多反彈,因此修訂計畫目標,改為推動高等教育雙語化的經濟導向政策。

  接著,他針對2030雙語政策目前的實質內涵與常見批評進行討論,並破除部份迷思,例如這個計畫的目的並非是要推動英語成為官方語,而是要鼓勵學生學習專業領域的英語,提升國際競合力。高教雙語化並非近年內即強迫各校全面實施,而是須取得共識,循序漸進地推動,各界應基於實際內容與實證研究,進行理性政策的討論。

  總結以上討論,謝助理研究員提出未來可能發展之方向,例如針對爭議主題進行實證研究、建置與探討相關的教學資源、積極對內外進行政策溝通,以及滾動式地修正政策,系統化檢驗KPI合理性與有效性等作法,希望能藉此增進雙語政策的效率與成果。


2030雙語政策 語文教育 高等教育雙語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