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生命 閃閃發光!

「名人講堂」系列影片 全新上線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盧明慧

  愛學網「名人講堂」延續歷年來對教學現場培養學生人文素養的重視,在2022年以「人物訪談」、「重要教育議題」及「經典教育出版品」等三系列進行16部影片之拍攝。

  在「人物訪談」系列中,介紹教科書中的職人故事,內容涵蓋音樂、繪畫、舞蹈、影像、建築、文學、語言、教育、原住民族文化與大氣科學等主題領域,透過影像呈現受訪者的人生故事與奮鬥歷程,以及如何在體制內外自我探索及終身學習,例如不向命運低頭的「天才視障鋼琴家」許哲誠老師;「腦麻畫家的彩色人生」黃美廉老師;致力於原住民族文化傳承的「跳舞的孩子」莊國鑫老師與「泰雅染織夢」尤瑪‧達陸老師;注重環境變遷,將環境共生放入建築理念的「向自然學習的永續建築」張清華建築師;長期投身酸雨及空汙相關研究的「大氣的守護者」林能暉教授;記錄臺灣環境變遷的「臺灣環境紀錄者」柯金源導演;注重教育文化傳承的「從醫生到教師的翻轉人生」呂冠緯執行長;「新住民,大未來」的陳凰鳳老師,以及發揮想像力而寫出精采故事的「把幸福加進童年裡」郭瀞婷老師等10位名人的故事。

  「重要教育議題」系列則以108課綱教育理念為拍攝範疇,例如「讓孩子做知識的主人」講述如何導引學生自主學習;「培育跨域的未來人才」說明跨領域學習的必要性,以及在「探索人生未來式」和「人生的第一份履歷」中,分別討論學生生涯規劃與學習歷程檔案的重要性。

  而「經典教育出版品」系列的「探究的N次方」與「美感出航—海洋議題的五感詮釋」2單元,則分別介紹本院出版的兩本教育書籍:《專題的N次方》與《素養導向美感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參考指引》,期許透過影片讓更多人理解出版品的核心概念,藉此發揮正向教育的效果。

  期望這些名人故事、重要教育議題與著作能鼓舞我們,開拓大家視野。精采內容,歡迎前往愛學網「名人講堂」點閱、欣賞與分享。


愛學網 名人講堂 108課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