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營造教室外的學習場域

第161B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主題:戶外教育)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郭益豪

  讓孩子走出教室,重拾好奇心,結合五感體驗與生活的經驗,並延伸對學科課程的認識與想像,發現學習的意義及生命的感動,為教育部近年推動「戶外教育」的核心概念。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2023年2月22至2月24日,舉辦以戶外教育為主題的國小主任儲訓回流專業研習,期盼學員回校後能營造教室外的學習場域,讓學習更有感。

  第一天課程由新北市深坑國小郭雄軍校長授課,介紹十二年國教課綱理念、戶外教育實務及戶外教育的優點,包含連結課室外的學習成效、尋找孩子的原創野性,以及成就孩子,讓他們可以適性揚才等。接著,他從深坑國小實施戶外教育的案例,詳細解說如何跨行政處室與支援編組、增置教學人力及規劃資源,最後產出各年級的教學方案。課堂上,郭校長詳盡回答學員關切的人力與經費問題,並期勉學員要先踏出第一步,由自己先行,才能影響周邊的人,共同努力完成戶外教育的目標。

  第二天研習則帶領學員至南投縣長褔國小,進行戶外教育課程體驗。長褔國小於2019年榮獲天下雜誌評定「未來教育臺灣100」的殊榮,校內推行多項冒險挑戰課程,包含「走繩、攀樹、猴爬樹、滑降、巨人梯」等,於109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中脫穎而出。上午課程由廖婉雯主任分享該校如何結合課綱並整合學校各領域的資源,設計出獨具特色的戶外教育課程,以「校園植物觀察」、「都會自助旅行」、「合歡山山野冒險」課程為例,讓學員瞭解戶外教育課程規劃與執行細節。下午課程則透過走繩、攀樹、猴爬樹等體驗活動,讓學員思考孩子們在這些活動中可以學到什麼,以及需要注意哪些危險因素。活動後,教練引導學員進行省思,分享各自在活動中的心得與感受,在歡笑與暢談之中結束課程。

  最後一天的研習,邀請新竹市大庄國小張惟亮校長,講授戶外教育計畫書之撰寫,讓學員近一步瞭解如何規劃並實施戶外教育計畫。張校長先從「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實施戶外教育與海洋教育要點」談起,提醒學員在撰寫計畫書時應注意填寫的事項及常見的錯誤,也引導學員設計相關課題,讓學員分組討論並產出成果,藉此學習如何撰寫一份好的計畫書。他強調計畫書中具體的執行內容、辦理方式與經費概算表等項目的重要性,希望學員能「因計畫很有感、讓戶外超五感」。

  本院期許學員們在這三天的學習充電中,能提升自身的專業能力,為學生塑造更適宜戶外探索的場域。


戶外教育 國小主任回流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