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團隊新默契

| 蕭世楓

0063100學年度本土語言指導員培訓學員

【文、圖 /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本土語言指導員 基隆市深美國小教師 蕭世楓】

又是一年一度的本土語言期初會議及培訓研習,如同往年,今年各縣市的本土語言夥伴不免有所更替,為了讓新進成員可以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彼此,第一天下午即請「大家的貴人」葉貴仁老師來帶大家團體動力活動。

幾個熟門熟路的老資格伙伴一看到課表有「團體動力學」就開始喊:「哇!又要記名字了,我記性不好啊!」果不其然,貴仁老師讓我們在遊戲中為了獲得勝利,為了不要出去表演才藝,大家得拚命記名字,還要記所屬縣市。每個同仁要不就是傑出的輔導團員,要不就是主任,甚有幾個候用校長也在列,傑出的人果然沒有消極之輩,為了獲得好成績大家是拚命投入。這樣下來,大家都握了手,叫了彼此的名字,一起玩了遊戲,怎麼還能夠說不認識呢?

伙伴的名字記住之後,貴仁老師接著帶很多團體合作的遊戲,並且讓團隊藉由設定目標挑戰更高成績,遊戲結束後討論的不是誰贏誰輸,是從中學到什麼?感覺到什麼?有甚麼新的展望?這樣的設計為的是讓學員經由活動體驗帶出團隊合作的重要。

一個下午的課程結束,新的夥伴還沒有弄清楚有哪些工作要點、有哪些計畫要寫、有哪些工作重點要執行,但是,大家都知道在哪裡有人脈,在哪裡有夥伴可以詢問,可以當後盾。

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課,五天的研習之後大家終究要各自回到工作崗位,面對業務執行上大大小小的細節,往往不是五天的研習就可以讓大家駕輕就熟的,課程有限,但是人情無限。有了伙伴之後,遇到困難,一通電話幫忙解惑幾分,勝過一個人抱頭苦思多時。

語文領域本土語言組中央輔導團最大的成功是將各縣市成員的分別戰力組成一個團體艦隊;每次會議都是大家回到母艦儲備更高戰力的機會。我想,這個下午的課程已經將100學年度新的本土語言指導員團隊組裝完畢,接下來就要向前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