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工作點滴回憶與滿滿祝福

| 李俊湖

【文 /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前主任 李俊湖】

時間過得真快,自研習會至教育研究院,服務公職已超過23年,記得民國7741日,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板橋市大觀路的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報到,任職輔導組康樂保健輔導員。早期的研習每天早上都有升旗典禮,接著就是早操及土風舞的活動,我就是扮演帶領大家進行這些活動的角色,說真的選填職缺時並不清楚教師研習會輔導員工作,竟是帶領康輔活動,因為對我而言,這是全新的經驗,沒有任何康輔背景與基礎的我,要是打聽清楚,應該會猶豫再三。

我剛到輔導組服務,無法立刻上工,那時主任正是現在的吳部長,先請兩位輔導校長,分別是桃園縣辛玉蓉校長及台南縣康麗娟校長指導我,經過一段時間後,竟也能在升旗台上帶領上百位研習人員進行晨間活動,我體會到自我挑戰,發展潛能是有可能的。

後來吳主任高升教育部中教司長,謝水南主任來接任研習會主任,當教務組江萬麟股長退休,我改調教務組擔任課程教學安排與接待工作。教務組規劃課程,不但要針對研習目標構思課程內涵,更要瞭解國內學者專家專長,才能設計出優質的研習課程,工作期間很幸運每天接觸國內各領域學者專家,有機會就去聽課,不僅能掌握課程效果,也提升自己的教育專業知能,這是一份天上賜給我的禮物,讓我工作與成長都能兼顧,也因而有機會繼續進修。

我剛到研習會時就聽說要遷至三峽,歷經多任主任,終於在民國884月正式遷會,那時新會區荒草蔓蔓也無水無電,大家在艱困的環境中整理環境,除了行政同仁及工友外,甚至動員研究人員加入,終於讓研習環境就緒,也順利開辦儲訓班。三峽新會區近二十公頃,比板橋會區的三公頃,範圍增加數倍,但會區服務同仁並未增加,相對的大家分散各棟大樓,距離較遠,聯繫溝通較為不易,同儕間也不似先前熱絡。

民國917月研習會併入教育研究院籌備處,我仍負責研習輔導的業務,當時正是九年一貫課程如火如荼推動時刻,研習以校長、主任及種子教師為主要對象,研習業務非常忙碌,在組織上如仍舊像過去分別由教務與輔導同仁各自負責,人力恐無法負荷,乃將教務與輔導業務整併,並將承辦同仁改為單一窗口,負責該班研習與輔導業務,後來研習人力雖有所精簡,研習班次與人數也持續成長的情況下,研習仍能夠在同仁分擔與協助下順利進行。

教育研究籌備處歷經十餘年努力,籌備過程歷經波折,終於在今(100)年330日成立,新加入國立編譯館及教育資料館的團隊,讓教育研究院在原有研究的目標上,擴展了服務的角色。我深深覺得教育研究並非紙上談兵,而是需要落實在學校與教學現場,反映在學生學習面向,我深信未來教育研究院在教育改革與推動上會扮演更為積極與專業的角色。

社會大眾及教育體系對教育研究院也有深深的期許,相信在院長及長官們領導,各級主管及同仁努力下,對我國教育發展一定能貢獻更多成果。我祝福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同仁在研習工作上更為精進,研究院夥伴們工作愉快,院務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