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收穫:充飽電,再出發

| 李宗昇

0081期國教輔導團輔導員初階培育班英語

【文、圖 / 基隆市國教輔導團語文學習領域英語組輔導員 李宗昇】

對於身為基層教師的我,對於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印象,還停留在教科書編審、主任校長儲訓的印象,總覺得對於基層教師的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高不可攀的單位,只是一個在教科書或是學術期刊中才能看到的一個單位。但這個印象,在這幾天的輔導員初階培育中,讓我大大改觀了。

在這幾天的培育課程中,所聘請的教授,都是一時之選,好久好久沒有在上課時,一枝筆寫個不停,記下教授們精闢的見解。下課後呢?本想應該是休息時間;來自各縣市的伙伴們,討論著各縣市輔導員在業務上的經驗,彼此互相交流,話匣子一開,幾乎都關不起來了,從中獲得了許多各縣市在團務運作的實務經驗;這些實務的經驗,也在我腦袋中轉阿轉,思考著如何轉換成在基隆市能夠成功運作的模式。

在這五天的培訓課程中,每位講座都讓每位伙伴們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全部課程中,讓每位伙伴印象最深刻的課程,就是丁一顧教授的「教學觀察與會談技術」的課程,這個課程,在各縣市的自辦的輔導員培育課程中,幾乎都有上過,但丁教授講授的功力,讓全班陷入「瘋狂學習」的地步,為什麼為讓全班如此瘋狂學習呢?就讓筆者來節錄幾位伙伴,在課後的談話。伙伴甲:「竟然可以把魔術融入教學,而且融入得如此自然,課程還是維持如此專業,我真的有點懷疑,我們請到的講座是教授?還是魔術師?兩個都如此專業」。伙伴乙:「真的是教授嗎?教授年紀不是都有點年長嗎?為什麼活力如此充沛,就好像實習老師一樣,說丁教授只有十八歲,一點也不為過(眾人發出~~嗯~~的聲音)。」伙伴丙:(馬上插話)「對阿!對阿!而且身材如此苗條,一點也看不出來年紀有六十多了呢,在台上蹦蹦跳跳地授課,充滿活力,簡直是星光幫翻版嘛(眾人點頭如搗蒜)。」這堂課中,除了讓我再次對於教學觀察與會談技術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及在實務上要注意的地方,也從丁教授身上學到班級經營的技巧,以及如何將一個非常隱晦的觀念,透過生動的魔術,讓學習者能夠馬上了解,就算是一個非常艱深又枯燥的課程內容,但是透過教學者靈活的教學技巧,讓學習者能夠陷入瘋狂學習的地步,上完課後,還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在這五天的培訓課程,除了課程給了各位伙伴滿滿的收穫外,也認識了來各縣市的輔導員,今後如果在團務運作上有遇到細節不清楚的,除了可以請益同團的伙伴外,又多了許多外縣市的智囊團,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辦理這次培訓課程,讓各位伙伴滿滿的收穫,也讓各位伙伴都把自己充飽了電,回到各縣市,為我們的學生,努力向前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