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之華山論劍

| 古松民

1期國民中小學校長研究班

【文 / 高雄市景義國小校長 古松民】【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距上回到國家研究院研習已是三年多前的校長儲訓班了。這回有幸獲教育局推薦再回三峽進修,而且適逢國家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後,參加第一期的校長研究班,可以和來自全國各地的國中小校長前輩共同研究,這是一次難得及奢侈的機會。因為大家平日忙於校務,要把大家請來三峽共聚一堂,在四天的時間一同交流行政經驗及討論教育理念,這是一次mission  impossible的任務。我就把它當作華山論劍的盛會,和全國的教育界武林高手交流後,相信功力必能大增,回到學校後更能得應手。

初到三峽的第一天,教室外天空,細雨綿綿並吹起陣陣的冷風,令人感受到秋冬季節的凜列。但教室內熱情如火,因為由桂景星校長的熱情帶動唱下,暖和了身體,作上課之前的暖身活動,我想大家都準備好了,抱著求知若渴的心情來學習。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精心的安排,這四天研習課程安排具深度又有廣度,不管是校務發展的實務經驗亦或課程的理論,參加本次研究班的校長們,都深深覺得收穫良好,對我們現在的學校領導方面有很大的助益。

第一天的課程,為我們開啟了一道通往特色學校的大門,林志成教授介紹學校特色,瞭解學校特色發展的時空背景,少子化是當前學校教育所面臨的艱困問題,於是教育部推動活化校園空間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鼓勵各校充分運用在地特色資源,營造結合學校特色的教學場域,並能在這個教學場域發展學校本位課程,進而強化學生學習並開創學校教育的新價值。所以少子化對學校教育而言是一體兩面,是併校裁班的危機也是提昇學習品質的契機,就待看校長如何去面對這個問題了。

第二天課程,研究院用心營造一個世界咖啡館情境,由國家教育研究吳院長清山親自主持,展開和韓桂英校長、吳順火校長、高理忠校長、林文生校長、吳文賢校長五位典範校長的菁英對話,喝著裝滿教育理念的咖啡,接受幾位典範校長的洗禮,這杯教育理念的咖啡香濃四溢。經過菁英的對話,讓我們更瞭解,道德力、專業力、執行力、溝通力及親和力,是校長應具備的五力。這場對話校長前輩們最關心的議題,便是如何找出好的學校團隊,典範校長們共同的回饋,都是提醒我們,不要太過於專注學校組織裡負面影響力的人,而是要找出學校的機會點和正面力量的人,有機會整合有正向動能的夥伴,相信在優質團隊的用心經營下,便能累積相當的口碑和成果。

面對目前民主多元的時代潮流,校長領導的能力要能與時俱進,揚棄以往一言堂式權威領導,要能以廣納百川的民主溝通方式領導,校長更應成為教育改革的領頭羊,帶領一群願意承擔責任、認真付出及真心熱忱的學校團隊,努力為學校的教育品質、學生學習成效及學習環境盡心盡力。在通往提昇教育優質的大道上,這條路一路走來辛苦,但走過之後令人心滿意足,因為看到學子的成長便是最大的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