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養心力、啟迪領航~全人校長領導美學

| 李阿丹

1期國民中小學校長研究班

【文 / 新竹市南寮國小校長 李阿丹】【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引言:探究式、驚奇的觀看自己的生活世界……美油然而生

在講堂裡欣賞 歐用生教授的課程領導,領略理論與實踐的對話、透過互動交流的啟發,自然而然的感受在身旁、心中、生活、色彩、聲音……等經歷和經驗產生驚豔的意境,成為陌生人的校長,每天都是嶄新面貌、每次都像第一次鮮明、拉回第一次觸動的初衷與悸動,游移於藝術、理論和實踐的自由交融中1,輕輕的去搖醒、淡淡的去提醒、甜甜的去品味、岔路上去抉擇、堅定的去實踐……就是要覺醒。

傳薪情誼

這份難得機緣共聚一堂,收到溫馨貼心祝福卡,劃下四天研修精進的休止符,是演奏教育節奏續航曲調的開始,母院重視QUITE-A核心價值的精心安排,在此深深感謝並傳達幸福感,因為,當我們昂首向前時,幸福就會一直跟著我們2

與前輩何校長共寢彼此經驗情誼交流,和夥伴閒步散談的自在,教育服務的信念與實踐力量在悄然中升起,這份連結是網絡的開始和延續的機緣。

課程觸動

透過師長們專業論述、實務歷練的經驗智慧,啟發心智與經驗值相互激盪,轉化為實踐的動能,以學校整體發展親師生共贏,培育未來世界公民、服務社會的人才,簡述觸動的內容:

教育是以人為主體的生命交互影響的珍貴歷程,教育人須懷寬闊包容的胸襟、前瞻高遠的遠見視野,以全世界是一個整體,全球化0.0版:「蓋亞」的全球化Gaia元年,理解全球化是現實(Reality)而不是選擇、不是將來現在就是,從公民課程設計啟發未來公民,依著「覺知關懷」、「探究增能」、「公民行動」的省思與回饋的循環,培養在地行動、全球視野。

學校教育課程是核心內涵。誰能不在乎課程理論?理論就是實際、實際就是理論,時時、處處、點點點滴、形形色色生活中,得以論述能夠引導值得研究,由標準化課程管理提升為轉型的課程領導:「就課程概念部分由產品而實際達實踐;實施上除忠實觀、因地因實的調適觀外,也強調落實觀;改革策略觀點層次由技術、政治、文化而後現代;教師由單純的執行者角色,成為課程實踐的研究者進而成為具專業的知識份子。

實踐學校教育願景與目標歷程是動態的過程,而穩定合諧具效能的校務運轉機制,是親師生之福更是發展的利基。綜理校務須充分理解地域性、社區及學校文化、師資結構等落差,彈性權變因地制宜。行政運作必定依法程序依規辦理,面對問題勇於任事,帶頭做的時代,以身作則表率群倫,尋找支持力量,閱讀、專業社群、諮詢請益。面對危機事件採PSSA模式:優先、同情、安全、行動,針對事件能夠凡事通報、留下紀錄、case study,尤以敏銳覺察、防範未然的積極策略為要。當必須面對媒體與對外發言時,以堅定語氣眼神不飄移、充分準備不疾不徐、澄清理解掌握訊息、核心信念掌握全盤,表現果斷與真誠勇氣。而從台北市推動節能減碳方案報告中,感染劉科長肢體語言的力量、用心實踐、積極態度具高度影響魅力,整體計畫在遠大願景、周詳計劃、橫向聯繫、跨部門合作、明確指標執行推動,可行有效策略及棄而不捨的精神態度,加上數據資料說出動人故事達成目標,是發揮影響力的典範。

特色學校必須回歸教育、願景目標,落實在學生的樂效自主學習,是學校全面性的關注,整體產生意義和價值的學校文化。掌握核心概念為:獨有、用心求創意創新、巧妙周全球精致圓滿創價,提升特色課程層次:場域課程融入領域課程、以全球在地化的多域課程,考量縱向與橫向連結。經由老樹根的轉型故事中,展現其獨特性-木頭的美感,從木頭教具開始轉型為木頭樂園,本質不變的優勢,勇於面對環境趨勢,不斷的尋找契機、冷靜的思考觀察、敏銳的學習國際經驗、回歸本土關懷、整合環境資源將成長經驗融合的多角化的經營,令人敬佩。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木材、人才皆能成材、當棟樑,雖其生命價值不同,皆是具生命力的展現,江董事長提及透過木頭與兒子傳情、引發和兒子生命交心的一小段話,深刻闡述了讓孩子生命發光開啟心門的法寶:找到孩子的亮點,啟發孩子的知情意,等待並提供找到自我發展的機會。

典範行者

吳院長以世界咖啡館的創意雅致的場面,邀請韓桂英、吳順火、吳文賢、高理忠、林文生資深校長進行校長菁英對話。透過吳院長的期勉和專業引言,從此場次的對話領略校長領導的精隨,摘述如下:

1.開心接納捨我其誰、全力以赴的態度與心量。

2.階段性的任務找到最佳機會點、發現最大可能,做最好的發揮。

3.新到任宜先安全著地、蹲低觀察周圍伺機而動,引發團體動力永續發展。

4.校長是在修行對自己要有所交代,利益眾生是意義目標也是終極目標。

5.校長須具有帶得走的能力,隨時檢核工具箱以因應時需。

6.打破框架及圍牆內的經驗和文化,多做標竿學習觸動團隊動力。

7.發現問題核心找到周圍可用資源,預防並因應可預期及突發性的危機。

8.持續發展個己心、身、靈以便從各種可能性當中找到師、親、生最大利益。

9.學法乎上取乎中-宜從多元智能觀,區塊帶動、與之對話、主動出擊,擴散校務發展延展性。

10.尊重老師且讓其真實的感覺,發現老師的亮點

最後,吳院長以六字箴言~心要好、力要強,扮演「好」校長的角色,期勉教育孩子利益眾生。

結語

修鍊已成,圖像自在心中,吾等將把母院眾師傅傳承之杏林真經,帶回服務現場施展功夫,展現全人校長領導美學的心念與力道:回歸教育本質的人性關懷、適性符需開啟學子潛能;與時俱進彈性權變、關照全局開啟教育新章。


【註解】

1.  A/R/T Ography Artist Researcher Teacher 創作藝術家 理論家 實踐家 .歐用生教授闡述 / 為美的意境,依ART自由度的實踐智慧。尋找課程領導的詩性智慧。

2.  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All happiness depends on courage and work  -Balzac

陳麗華院長講座小故事:有一隻小獅子問母親:”媽媽,幸福在哪裡?

母親說: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啊!小獅子轉起圈來,追著自己的尾巴。

母獅子笑著說:"孩子,幸福不是那樣得到的,只要你昂首向前走,幸福就會一直跟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