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危機管理

| 游秀蘭

0103期國民中小學校長研究班輔導員

【文 / 苗栗縣大埔國小校長 游秀蘭】【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教育部中教司張明文司長,從危機預防的觀點切入,分享教育領導人的思維原則、預防危機的管理策略、危機管理原則、類別、案例等層面,並論述學校公共關係的有效運用,及各類媒體運用及因應等策略,收穫十分豐碩。尤其張司長閱歷豐富,針對校園危機管理之介紹與案例分享,能從教育行政的大格局層面進行深入的探討,我想這對於學校領導人而言確實十分受用,尤其面對臺灣現階段媒體文化氛圍的八卦風氣、家庭功能逐步式微及學校功能角色的多重繁重情形,當今的校長更應具備校園危機管理及應變的能力。

尤其講座特別分享校園危機事件的發生,校長本身其實常是最大的危機製造者,這無疑點出了校長領導應具備的專業智慧及行政管理的處事哲學態度的重要性,身處於多元民主及績效責任要求的校園生態,校園危機預防、管理與應變實為每位校長皆應熟稔的課題,同時如何善用學校內部及外部系統資源及營造良好公共關係及正向利用媒體行銷及傳播更是關鍵的因素,是以針對校園危機管理策略作為提供個人淺見分享:

一、掌握危機來源,消弭學校危機潛藏因子

校園危機來源包含自我傷害、管教衝突、學生違規、設備傷害、天然災害、師生意外及外力介入等,需善用平日各種校園安全維護、師生宣導、專業研習及行政標準作業化流程建置等機會,營造學習安全環境,以避免校園危機的發生。

二、整合社區資源,建立危機管理支持系統

建立良好家長、社區及社會支持系統的互動關係,擬定校園危機管理流程及處理窗口等機制,以預防危機發生及提升危機應變能力。

三、實施教育演練,提升學校危機應變能力

鑑於個案危機事件的複雜性及校園人事更迭問題,學校危機管理除建立行政機制外,更應實施人員的教育訓練,可藉由教師研習、外校經驗處理及危機模擬等方式,強化每位教職員的應變能力。

四、做好危機管控,勇於面對社會關注壓力

若發生校園危機事件,應於第一時間掌握危機產生的歷程,秉持及時澄清及誠實面對的態度因應,並依法通報及啟動危機傷害管控機制,避免事件蔓延擴大。

五、尋求外部支援,力求校園平靜恢復常軌

危機事件處理應秉持主動積極態度尋求必要之外部支援,並依循法定處理程序及人員情緒安撫等多層面處理,以力求危機平息,恢復平靜校園生態。

職是之故,有效的危機管理,需建立「發展危機管理重於預防危機,預防危機重於治療危機」的正確態度,輔以長期規劃的觀點來對可能發生的危機預作準備,並建構危機管理機制流程,從不斷的學習過程中來達到危機管理的成效。校園危機管理不只是口號,正如孟子所云:「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唯有家庭、學校與社會共同合作,才能有效協助校園預防及處理校園種種危機,使校園趨於平靜,讓教師專心教學,使學生安心上課,維持校園正常運作。